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
中共党史文献中心揭牌暨海外中共珍稀文献展开展仪式

  6月30日下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隆重举行中共党史文献中心揭牌暨海外中共珍稀文献展开展仪式,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李书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兼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出席仪式并共同为中共党史文献中心揭牌。副校(院)长甄占民主持仪式,副校(院)长李季介绍中共党史文献中心和海外中共珍稀文献展筹备情况,副校(院)长李毅、教育长龚维斌,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金民卿,副所长金以林等出席仪式。
  李书磊在致辞中指出,建立中共党史文献中心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几代党校(行政学院)人的夙愿。经过大半个世纪的积累,校(院)收藏了丰富的党史文献,如延安时期的党史资料、毛泽东同志藏书、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地方志、名师大家的教案手稿,仅中共党史教研部原资料室珍藏的资料就有428箱。这些党史文献是极其珍贵的红色资源。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作为党的最高学府,有责任为党存史,有责任保存、整理、研究、展示党的史料,使党的历史不灭、光辉永续,使党的伟大精神、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能够发扬光大,使党在曲折和挫折中一次次奋起的顽强与坚韧能够教育后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校(院)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一个举措,就是通过论从史出、紧贴史料的党史学习教育,使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能够代代相传。中共党史文献中心将会成为全体学员亲近党史、走进党史、通过学党史强化信仰的神圣之所。党的执政骨干如果能把一部党史放在心中,我们党就会增添无穷的力量,这也是校(院)响应党中央学习党史的号召建立中共党史文献中心的初衷。大家要充分认识史料对历史研究的重要性、图书文献和图书馆对办学的重要性、党史学科对党校的重要性,要以丰富的史料为基础,加强党史研究与教学,加强党史学科建设,加强校(院)各个学科、各教研部院对党在本领域的理论和实践历史的研究,使党史成为校(院)学科建设的重要增长点。中共党史文献中心要不断扩大各种类文献的收藏,中国历史研究院捐赠的海外中共珍稀文献是中共党史文献中心最新的入藏品,也是第一批展示品,校(院)希望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加强学术交流、不断深化合作。
  高翔在致辞中表示,热烈祝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文献中心揭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一定全力支持中心建设。中国历史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立足学术、着眼现实,深入挖掘中共党史文献,复制、整理、出版了一大批稀见文献,切实推动了中国近代史学科建设。中国历史研究院将以此次展览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共产党海内外珍稀文献的收集、整理与研究工作,充分发挥知古鉴今、资政育人作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时代中国史学。
  建立中共党史文献中心,是校(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在中心揭牌之际,举办海外中共珍稀文献展,是中心历史的第一页。展览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第一次国共合作”“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五个板块,汇集了近年来从俄罗斯、美国、荷兰、日本等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征集的珍贵文献。
  仪式结束后,与会者共同参观了展览。
  校(院)秘书长,办公厅、中共党史教研部、图书和文化馆、行政财务部以及中国历史研究院的有关同志共60余人参加了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