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干部培训要强调精准化

  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在新形势下提出干部培训的“精准化”,对进一步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确了具体的发展方向。
  把握干部培训精准化的内在要求。干部培训实现精准化,关键在“精”,核心在“准”。教育培训的各个环节要精细精确、标准规范,既不应出现“资源浪费”,也不应发生“资源闲置”;教育培训内容和方法的供给,要在突出主业主课的基础上,与不同任务目标、不同岗位能力、不同成长阶段等培训需求相匹配,避免出现“一刀切”“大水漫灌”现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明确指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结合干部岗位职责和健康成长需求,开展教育培训,全面提高质量和效益。因此,干部培训精准化要求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一是从培训目标看,就是准确把握组织需求、岗位需求,让教育培训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更好地服务干部成长;二是从培训方式看,就是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岗位的培训对象,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分层次分类别、分领域分专题培训,切实增强培训实效性。三是从培训保障看,就是优化整合培训资源,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给予充分保障。
  认清干部培训精准化难点堵点。培训贵在精准,也难在精准。多年来,干部教育培训领域在分级分类、多渠道多路径开展精准化培训方面作了不少探索,取得了明显效果,干部队伍的德才素质和履职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与新时代对干部能力素质的新要求相比,干部培训仍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如,教学设计和教学内容安排的针对性还有待提高;个性化、互动性、案例式教学以及实际能力拓展性培训课程质量还有待提高;对干部参加教育培训情况的监督检查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少数单位和干部对培训重要性的认识不高、培训学习的动力不足等情况依然存在。
  遵循干部培训精准化要求。《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明确要求:完善需求调研制度,牢固树立按需培训理念,突出组织需求和岗位需求,把需求调研贯穿训前、训中、训后全过程。实施精准化培训,首先要抓好培训需求调研;而做好培训需求调研,必须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精准”理念。要以问题为导向,了解掌握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参训对象的思想和工作基本情况,针对干部在推进事业发展、履职岗位职责、个人素质提升中,政治上的短板、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中的难点、作风上的不足,特别是针对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有针对性地开设培训内容,应用特色教材,促进干部开阔视野、培养战略思维、提升综合能力。紧密结合形势任务需要,着眼推动本地区中心工作、本部门重点任务,针对干部的岗位、职级、层次,进行科学研究、梳理分析,精准调训对象,精心制定培训课程。此外,还要突出效果导向,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律,针对不同培训计划、目标和培训对象,创造性地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途径、培训方式方法、培训技术手段。
  探索干部培训精准化路径。干部培训的精准化,要求对资源配置、师资选配、课程设置、教学方法、运转机制、考核评估等方面进行针对性安排、系统化组织、科学化配置。一是培训调研精准化。在立足于通用能力和专业能力相结合的基础上,创新调研形式,系统分析、科学梳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组织实施教育培训,把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增强针对性,确保全覆盖。在突出主业主课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教学布局和课程设置,有针对性地提高培训实效,促进干部培训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干部成长及履职尽责。二是资源配置精准化。根据培训内容差异,精准整合培训机构资源、课程资源、信息化和网络平台资源等,确保培训资源配置合理。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多种学习平台,实现网络培训全员覆盖。三是师资匹配精准化。积极整合党校、知名高校、社会机构、培训基地资源,建立健全师资库和课件库,科学合理配置优质师资,使教师的资历经历、专业领域等与干部培训内容相匹配,努力构建多元化、互补性强的教育培训师资选配体系。四是培训方式方法精准化。根据不同专题、不同班次,在坚持传统优势教学方式的基础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广泛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辩论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探索运用访谈教学、论坛教学、翻转课堂、体验教学等新方法,增强培训效果。综合运用分散与集中、脱产与不脱产、线上与线下、“错峰”调训与分段式培训、跟班学习与岗位锻炼等多种培训方式。五是考核评估精准化。建立完善部门单位教育培训计划、实施情况审核考核制度,以及学员学习态度、课时考勤、读书笔记、学习成效、遵守纪律等综合考评制度。围绕培训各环节、各流程、各要素情况,将部门单位、参训人员列入考核评估范围,针对训前、训中、训后的变化效果,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和考评体系,确保考核评估结果真实有效,并强化结果运用,通过将考核结果与奖惩激励、干部任用相结合,激发干部学习的主体自觉和内生动力,使干部培训成为培养干部、发现干部、识别干部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