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理论专题课要讲准讲深讲活

  教学是党校(行政学院)的中心工作,理论专题课是教学的中心项目,集中体现党校(行政学院)的教学水平和办学质量。讲好理论专题课是坚持质量立校原则、实施质量立校战略的重要任务,是提升教学培训质量、打造教学培训品牌的关键所在。要探索和遵循党校教育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搞清楚、弄明白理论专题课的根本导向、基本要件和学理特点,在“讲准、讲深、讲活”上科学把握、精准体现、实践探索,真正把理论专题课讲出质量、讲出水平、讲出党校(行政学院)的特色和品牌。
  始终强化根本导向,在“讲准”上科学把握
  理论专题课要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着眼于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和执政本领,夯实学员的理论基础,加强学员的党性修养,拓展学员的世界眼光,培养学员的战略思维。
  强化政治导向。党校(行政学院)教育是政治教育,首要特质和根本原则是坚持党校姓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党校因党而立,党校姓党是天经地义的要求。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党校(行政学院)传授的不是一般知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理论专题课要大张旗鼓地讲马克思主义、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党中央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必须旗帜鲜明把讲政治融入理论专题课始终。
  强化问题导向。党校(行政学院)开设理论专题课具有很强的目的性和指向性。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善于把解决思想问题、回应学员关切作为科学选题的突破口,把问题导向作为理论专题课的切入点。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选题和设计,通过深入的学术研究、理论思辨、逻辑推演,最后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强化实践导向。到党校(行政学院)学习的党员领导干部,社会实践经验丰富,有的还是某一领域的专家学者,既有学识又有见识。学员对理论专题课的期望,是能够听到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观点,而不是从理论到理论的泛泛而谈。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理论专题课的落脚点在于推动实践。教师要注重和善于把党的理论与实践发展贯通起来,多结合新时代的新实践,多联系学员的新实际,搞清楚想明白要给学员怎样的启迪,帮助学员联系怎样的实际,解决什么问题,达到什么目的。
  深刻把握基本要件,在“讲深”上精准体现
  理论专题课要善于从学术角度立梁架柱、充实血肉,构筑好课程的学理框架和逻辑结构,推动理论专题课讲授往深里走,持续增强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
  找准学术接口。教师不能简单地就问题回答问题,就现象解释现象,要善于挖掘矛盾和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把零散现象背后的本质揭示出来。找准一堂理论专题课的学术接口,就可以实现从实践向理论的飞跃。教师可以选择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分析工具和各学科中容易被学员理解、接受的学术概念作为学术接口,在现实问题和理论阐释间建立起贯通的桥梁,在进行理论阐释基础上再转化为现实启示。
  搭建学术框架。学术框架本质上可以理解为教师引导学员实现理论认同的推理路径,或者是帮助学员分析问题揭示实质的理论参照体系和逻辑思维方式。一堂好的理论专题课的关键,在于教师帮助学员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术框架可以分为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次,宏观学术框架可以贯穿整个理论专题,中观学术框架可以用于不同章节,微观学术框架可以分析每一章中的具体内容或问题。学术框架的建立需要有一定的科研含量和学术积淀,可以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借鉴,从学科经典中提炼,或是教师自己在结合的基础上创建。
  运用学术方法。理论专题课具有很强的说理性。要善于把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多元的视角、科学的方法,富有逻辑地阐释和论证,给学员带来思维的扩展、思想的启示、理论的提升。一是有维度参照。目的是启发学员理解某一理论或分析某一问题时站在不同角度思考,为学员提供一种分析参照坐标。二是有视野对比。采取不同视角的切换,通过举例子、列数据、查文献、摆事实、讲道理等进行国际比较、历史比列、正反比对,引导学员注重从国际和国内、历史和现实的贯通中把握规律和趋势,为学员更好把握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供参考和借鉴。
  夯实学术支撑。理论专题课要注重政治性和学术性的有机统一,夯实学术基础,需要在“四个善于”上下功夫。一是善于运用哲学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哲学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和发展规律,是有力的思想武器和分析工具,能够帮助教师以联系的、发展的观点观察和分析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找到问题的形成机理,弄清现象与本质、特殊与普遍、现状与趋势的辩证关系,从哲学思维角度进行分析阐释和真理证明,增强课程的学理性和说服力。二是善于做好梳理归纳。理论专题课往往内容多、时间紧,需要教师把党中央要求、理论前沿、背景素材等内容贯通结合起来,把碎片化的知识体系化、集成化,让学员在短时间内得到大的学习收获。三是善于使用逻辑方法。理论专题课要有内在的逻辑关系,要围绕主论点和贯穿始终的分析主线,通过设置问题的方式层层递进、深入分析,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进行理论阐释。四是善于从原著中找答案。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精读细研原著中领会精神实质,找寻科学答案。要反复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文献,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既学是什么、又学为什么,既悟怎么看、又悟怎么办,不断厚植理论教育和用学术讲政治的“书底子”。
  反复修炼授课艺术,在“讲活”上实践探索
  一堂好的理论专题课,是要使学员很解渴、有收获,能够回应学员关切,启发学员思考,要用深入浅出、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创新理论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讲深入。理论专题课教学要想讲好,关键要精心设计整堂课“起、承、转、合”四个环节。
  起要巧,增强吸引力。理论专题课的开头和导入至关重要,良好的开端能够引起学员的听课兴趣,达到事半功倍效果。可以尝试用典型案例、前沿时事、要闻热点引入课题,通过形象具体、生动鲜活的开头,使教师能够“引着”学员走,学员能够“围着”教师转。
  承要直,增强说服力。讲授过程要条理清晰、层次分明,坚持宽视野、广背景、大纵深、多角度进行理论阐释,而不是就事论事。讲述的基本观点要鲜明亮出、明确阐述。要做好学术话语转换,避免刻板说教和生涩难懂的学术语言,要用大众语言讲故事、用通俗词汇讲道理,通过选取鲜活事例和列举详实数据阐释理论。
  转要顺,增强穿透力。科学设计好各部分之间的联结,增强讲授内容的整体性,使一堂课的各个部分成为相互融合、前后呼应的统一整体。转折和衔接要注意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做到顺畅自然,可以利用简单设问引出下一部分,或者对上一部分进行简单小结,再利用前后内容间的相互联系进行转折。
  合要实,增强感染力。理论专题课最终目的是提升学员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和水平。教师既要钻进理论讲透,更要跳出理论把道理和方法讲实。对开篇提出的问题,要通过整堂课的讲授,提升概括为能够引起学员共鸣的哲理性语言,重申教学目的、内容和意义,做到头尾呼应,真正让学员受到思想上的启发和实践上的指导。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