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党性锤炼新收获 立命担当再出发

广西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正厅级纪检监察员,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 黄小奇
  2019年10月8日-10月22日,在井冈山干部学院的精心安排下,通过专题教育、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先后参观体验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革命烈士陵园、黄洋界哨口、朱毛红军挑粮小道、小井红军医院、茅坪八角楼、三湾改编等。当我实实在在踏上了井冈山的红色大地上,感受到这片圣地的魅力,感受到一段段荡气回肠的故事,感受到枪林弹雨铸就的初心和党性。井冈精神融在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培训中,寓教于“景”,寓教于“行”,寓教于“悟”,所获颇多。
  一、理论得到再提升
  无论是践行“两个维护”,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是对我们使命担当的认识等等,都通过这个班的学习得到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不断强化,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等根本性问题理解更加深刻了,对“党是领导一切的”历史逻辑更加明晰了,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强烈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内涵上认识更广、在理论上认识更深了。作为一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为党立命许身,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奋斗,就是要立志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通过这次培训,让我找到理论学习的差距在哪里,将来努力工作的方向在哪里,不断的鞭策我在理论学习和实践上逐渐由“学得浅”往深里走,由“学得散”往整体上走,由“学得片面”往系统上走。
  二、党性得到再锤炼
  此次培训,学院安排的从毛泽东诗词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从默写入党誓词重温初心、从看扶贫点再认识为人民谋大利等党性教育活动,我感到很重要、很必要,更触及我的灵魂深处,更让我刻骨铭心,更让我内生“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强大力量。当我在井冈山再次默念入党誓词的时候,出现在脑海里的已经不仅仅是誓言了,而是一幅幅革命前辈在井冈山艰难的斗争岁月画卷,是一句句“党员就该这样当、这样干”的掷地之声,是一次次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孜孜不倦地追求。井冈山的每个角落都在诠释着满满的斗争精神,斗争精神就是源于党性,体现党性。斗争精神强不强就透视着党性、反映出先进性、体现了纯洁性。今后的我,在纪检监察岗位上,将更加牢记、并努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将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不当好好先生,不做圆滑君子,不怕“得罪人”,始终保持纪检干部的一身正气、昂扬锐气,誓为党立命,为党许身!
  三、党章意识得到再筑牢
  在井冈山培训的日子里,让我感受最深的也是最强烈的就是,党章就来源于中国革命中的教训和总结,简单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般原理和照搬苏联的革命经验放在中国是行不通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来源于包括井冈山在内的一次次革命斗争实践,来源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道路上举世无双的探索,这些就是党章的中国源头。遵守党章就应当是自觉的,因为这是多少残酷的斗争才换来的成果;对照党章应当是常态化的,因为它集中体现了党的理论、道路和政治主张;执行党章应当是坚决的,因为党的性质和宗旨不容丝毫的改变。这次培训,我认识到对党章必须“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那种概略浏览、浅尝辄止的习惯必须摈弃,那种不下功夫精细研读的毛病必须改正。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真正掌握党章的理论真谛、把握文本的精髓要义,以校准思想之基,练好党章这个基本功,把党章铭刻于心,才能坚守初心、砥砺恒心,才能形成为实现伟大梦想凝聚
无坚不摧的力量。
  四、作风得到再转变
  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的今天,对比井冈山军民“红米饭、南瓜汤”“吃野菜餐餐香”的革命精神和“艰难奋战而不溃散”的优良作风,让我触动很深。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党内的一些干部受到异化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的影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道德上开始脱离群众。秦岭违建别墅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案例就是一次警钟,让我知道,虽然中央三令五申,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依然严峻,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作为纪检监察组长,处在正风肃纪的第一线和最前沿,时刻面临腐蚀与反腐蚀、诱惑与反诱惑、围猎与反围猎的现实考验。这次培训让我在作风上得到了一次再认识、再转变,决心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正确的权力观,时时心存敬畏、坚持原则、秉公用权、严于律己;要做遵守“六大”纪律的表率,做慎用权力的表率,做依纪依法执纪执法的表率,做崇尚家风的表率;要坦坦荡荡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决不拿原则作交易;要带头廉洁自律,切实管好“亲友团”、净化“朋友圈”,自觉接受监督;要带好驻厅纪检监察组这支队伍,守住纪律、安全、保密三条底线,严防“灯下黑”;要始终以忠诚、干净、担当,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激励自己不断取得新成效。
  五、人民立场再坚定
  我们党的立场就是深入骨髓的救国救民的人民立场,以前是这个立场、现在是这个立场、将来也是这个立场,这是我通过这次培训再深刻的认识到并要求自己做到的,以这次培训为契机,时刻记住工作之前扪心自问三个问题,一是体现了党的宗旨了吗,二是坚持群众路线了吗,三是为群众解决了问题吗?真正把群众的声音听足、听懂、听透。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永远激励我面对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遇到的问题应当从人民立场看待,身在应急管理厅,就是要把应急管理系统在安全生产、减灾防灾、应急救援履职尽责作为驻厅纪检监察组时刻紧盯的重点,每一次预警是否及时、每一次救援是否彻底、每一次事故处理是否到位,否则在履职上偏差丝毫,都将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面对扶贫领域中救灾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安全生产领域责任不落实、干部纪律意识不强等问题,我将严格履行党章赋予纪检监察的职责,敢于碰硬,对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
  六、管党治党再从严
  从红军时期的坚决反腐,到查出秦岭别墅违建,我们党一路走来的反腐历程,让我再次感受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的坚强决心和政治定力。我的认识概括起来是“四五六”。秦岭别墅违建事件表现出四个无视:无视习近平总书记政治批示的重要性,无视党纪国法的威严性,无视生态问题的严重性,无视人民群众强烈呼声。事件后果表现为五个严重:严重破坏政治生态,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严重违背正确政绩观和新的发展理念,严重损害执政的公信力,严重与民争利。六个始终把“两个维护”、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落实落地:始终把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树牢在思想的第一阵地,始终把政治整改当作第一行动,始终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当作心存敬畏的第一戒尺,始终把为人民谋大利当作第一使命,始终把管党治党、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当作第一责任,始终把清正廉洁做表率当作第一形象。
  半个月的学习结束了,但学无止境。井冈山的一草一木熠熠闪烁的优良革命传统与日月同辉,井冈山的涓涓细流汇成民生民意民愿,绘就我们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井冈山干部学院的校风师德师风在我的心中树立鲜活的榜样。我一定把在井冈山的学思践悟带回去,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立命许身再出发,做一个优秀的新时代答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