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弘扬伟大斗争精神 续写中华民族复兴新篇章

2019年第9期厅局级干部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二班学员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新闻中心主任 骆红秉
  短短两周的党性修养专题培训即将结束。以“信仰坚定、实事求是、艰苦奋斗、依靠群众”为核心理念的“井冈山精神”,犹如五百里井冈山根据地的苍松翠柏一样,历经岁月沧桑,依然生机勃勃,始终在照亮我们共产党人来时的路、激励今天的我们、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
  “一个族群没有一群高贵灵魂的支撑,叫部落而不叫民族。”回顾我们党近百年的艰辛奋斗史,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坚定执著、最根本的初心与使命。幸福和复兴,绝不是天下掉下来的,也不是靠别人施舍给予的,而是要靠自己争取、奋斗得来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在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这既是我们党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我们必须始终遵循的战略定力。
  去年3月,美国特朗普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理由,借国内法对全球主要贸易伙伴挑起贸易摩擦。在中美贸易摩擦这场没有硝烟的“世纪贸易大战”中,面对中美两国经济科技实力的巨大差异,面对美方出尔反尔不断进行极限施压,特别是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舆情环境,国内各种“崇美论”、“媚美论”、“投降论”一度混淆人们的思想,我负责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锐评”团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始终坚决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中国的发展道路、国家制度、发展战略,始终坚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核心利益——不断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遵循“理性、平和、专业性”总基调,牢牢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突出“快、准、精、深”的风格,先后刊播了《“贸易恐怖主义”救不了美国》、《中国已做好全面应对的准备》等600多篇《国际锐评》评论文章,被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所有西方国家主流广泛转引,有效地引导了国际、国内舆论。
  目前,中美贸易战暂时出现缓和迹象。历时19个月的斗争实践证明,贸易战从来没有赢家,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根本不是美国吃亏的问题,也根本不是中国多买美国商品就可以解决,而是一场事关国运、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伟大斗争。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决策指挥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不仅赢得了国际上广泛的道义理解和支持,中国经济韧性也越来越强,内需对经济增长作用不断加大,供给侧结构调整在加快,创新能力在不断增强,也确保了经济社会发展在合理区间内平稳运行,2018年人圴GDP接近一万美元。
  通过直接深度参与中美经贸摩擦舆论斗争,结合井冈山短短两周的党性修养培训学习,有四点突出感受和体会:
  一是中美贸易战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必须面对、不得不迎战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之一,是国运之战,也是国运之争。我们要对其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必须认识到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必须迈出的一道坎。唯有斗争,中华民族才有赢得尊严、赢得尊重、赢得发展、赢得胜利。任何“投降说”、“崇美论”、“媚美论”的言行,都是极其有害的。我们对此绝不能姑息,听之任之。
  二是在国际传播过程中,特别是在中美摩擦舆论斗争中,面对强大的美国,作为中国媒体人,特别是党和国家重要舆论阵地的战士,我们必须识大势,认清美方挑起经贸摩擦的战略用意,这就是要阻遏中国的发展战略、发展机遇期,要坚定地敢于举旗亮剑。没有这一判断,就很容易在中美贸易战的各种信息较量中迷失方向,缺乏定力。
  三是作为守土有责的战士,就必须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中美经贸摩擦爆发19个月来,《国际锐评》团队做到了“超常待机”、倚马可待、随时出击,无论是在经贸磋商谈判的重大时间节点,还是日常评论中,基本做到了24小时在岗、在线,随时接受指令、随时撰稿、随时审报、随时发稿。团队若没有“为国家立言、为民族立论”的赤胆忠诚、没有使命担当,没有这种为人民、为国家舍我其谁的奉献精神,相信没有一个人能够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做到这一点。
  四是中美经贸摩擦舆论斗争给全党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斗争中,我们深刻体会到总书记的初心与担当精神,认识到我们自身的不足与差距。这种差距无论是在国家治理、管理宏观方面的,还是作为个体方面,我们都需要认真反思,应该怎样用斗争的精神去破除自身的顽瘴痼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就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从井冈山到北京,新中国一路走来,70年的光辉成就已经写在人类历史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我们作为党和人民的中高级领导干部,要始终铭记“井冈山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到斗争的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大力弘扬伟大的斗争精神,以“壮士断腕”勇气坚决破除制约我们国家和社会发展活力的各种弊端,不断创造伟大复兴道路上一个又一个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