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理论教学要在讲全讲准讲深讲透上下功夫

  党校是推动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提升理论素养的地方。各级党校要把“讲全讲准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教学的重中之重,为做好学习研究宣传阐释工作尽职尽责,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强基固本。
  在体系化上下功夫“讲全”。“讲全”是体系化的体现,党校理论教学要做到全面系统、整体把握、融会贯通。理论教学不能随意取舍、任意剪裁,只讲本人有研究的问题;也不能哗众取宠、吸引眼球,只讲学员感兴趣的话题;更不能搞形式、走过场,忽略或省略重要内容。总论课程要全面系统地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原创性贡献,把“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作为有机统一整体,突出系统性、整体性、贯通性,讲出理论的严密逻辑和科学体系;要全面系统地阐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论课程要把这一思想对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都放在党的创新理论整个科学体系中去阐释,避免碎片化、片面化。
  在规范性上下功夫“讲准”。“讲准”是规范性的体现,党校理论教学必须做到准确无误。不能片面追求生动性和吸引力,导致冲淡主题、跑题跑偏;更不能先入为主、牵强附会,以自己的知识背景和局限经验来自由发挥、任性解读。党校姓党,是政治机关、政治学校。理论教学要“讲准”,就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无论是教材、课件、讲义、讲稿等教学资料,还是课堂语言讲授,凡涉及重要观点和重大论断要有权威依据与出处,所有标准提法和规范表述都要与党中央对标对表。语言文字的表达阐述,力求严谨规范、准确凝练。发扬斗争精神,牢牢守住意识形态红色阵地。加强理论辨析和思想引导,在大是大非和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净化“噪音”“杂音”,澄清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有针对性地批驳各种歪理邪说和荒谬逻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宣讲者、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坚定维护者、用党的意识形态引导社会思潮的可靠排头兵。
  在学理化上下功夫“讲深”。“讲深”是学理化的体现,党校理论教学要为理论研究阐释提供深刻的学术分析、严密的逻辑论证、坚实的学理支撑。“讲深”的方式是从学理上分析和阐释,讲出事物之间的联系、现象背后的本质、理论建构的逻辑,讲出“所以然”。对重大理论问题的研究和解读,都必须避免从文本到文本、从现象到现象、从论述到论述,照抄照搬专家观点。科研的深度和厚度决定了教学的深度和厚度。如果没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宽阔的知识视野、严谨的科学思维、强大的学术构建能力和突出的表达能力,教学就难以有穿透力、震撼力、说服力,也就做不到“讲深”。党校教师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紧跟理论热点和学术研究前沿动态,夯实学术理论功底和专业积淀;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努力拓宽研究视野,把理论教学建立在深入钻研、细致备课的基础之上。坚持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统一,从知与行、中与外、古与今相结合的高度,深刻阐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讲授过程要条理清晰、逻辑严谨、层次分明。
  在说服力上下功夫“讲透”。“讲透”是说服力的体现,党校理论教学要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透彻的阐释、论证。要善于运用哲学分析、维度参照、视野对比等方法,围绕主题主线,层层递进、抽丝剥茧、由表及里、由浅入深,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中的问题导向、理论贡献、实践价值、世界意义研究深、阐释透。深刻揭示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让学员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真学真懂真信,真正入脑入心,从而真正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逻辑力量、信仰力量和实践伟力,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学员关心关注的、感到疑惑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面对涉及深层次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要通过深入的学理阐释、理论思辨、逻辑推演,有针对性地阐释引导、解疑释惑,解开学员思想疙瘩。要围绕“国之大者”、党之大计,多结合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任务新要求,多联系学员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在提高学员思想理论水平的同时提高他们观察时势、谋划高质量发展、践行群众路线、防范化解风险的科学思维能力和工作方法。
  (作者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