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干部教育培训深度融合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中均提出,要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要深刻把握“第二个结合”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干部教育培训这一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深度融合起来,助推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思想政治保证和干部队伍支撑。
  汲取传统优秀政德文化智慧,着力提升干部的党性修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来注重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从政之道,这是党性修养的宝贵财富。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证。要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提升干部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教育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担当作为,提升党性修养的高度;要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奋进精神,教育干部提升思想觉悟,敢闯敢试,夯实党性修养的厚度;要以“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的民本思想,教育干部坚持走群众路线,脚踏实地,增强党性修养的温度;要以“公而忘私,国而忘家”的集体观念,教育干部增强大局意识,把人民、集体和国家利益放在首位,拓展党性修养的宽度。
  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实干实践的思想,提升干部党性教育的适应性和实操性。“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这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知行合一”“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等思想拥有的实践智慧和价值取向相统一。坚持“第二个结合”,就是要深刻领会传统实践哲学中“知”与“行”的辩证关系,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创造各种条件,通过现场学习实践、沙盘推演、工作复盘等贴近实践的教学内容和形式,把新时代领导干部放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的各种场景中进行实践的锤炼、实干的磨练,让党性更显成色、更显坚韧。
  坚持传承与创新融合,着力涵养干部的优良作风。“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第二个结合”强调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的正派作风砥砺思想,要大兴务实之风、提倡创新之风、树立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这是在新时代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优良作风的应有之义。
  传承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华五千年文明之中,仁义、恤民等思想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凝练成了坚守理想、联系群众、艰苦奋斗、求真务实、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并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它们深深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同时又实现了创新与升华。要利用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把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一门必修课,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
  中国几千年来,人民心中形成的朴素为官之德和淳厚评价标准,历朝历代都在民间以诗歌、戏曲、小说等形式广泛传颂。紧跟“第二个结合”的传承与创新的要求,挖掘好传统历史文化中铁面无私包青天、敢于为民进谏海青天、爱民如子况青天等淡泊名利、公正无私的素材,结合共产党人党纪党规廉洁自律的要求、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需求,在干部课堂中讲述好廉洁奉公的故事,宣传好勤勉务实的作风,使广大干部牢记为民服务精神、养成为政廉洁德行,对党和人民忠诚负责,做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华,着力增强干部的新时代履职本领。自古以来,干事创业,就需要有胆魄和精神,也需要有恰如其分的方法和行动,对领导干部而言,就是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要求,“以增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本领为重点”培训领导干部。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应从“第二个结合”的理论要求出发,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从古老的中华文明中走来,小康构想、大同社会,与科学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先进本质相贯通,其核心本质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坚持在不同专题领域中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干部的履职本领。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脱胎于从未中断过的灿烂农耕文明历史,也必然能从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聚焦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要求重点开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专题研究和项目攻关,加强与岗位相关的知识教育、项目培训势在必行。故此,做好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履职能力专题培训,借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是探路前行的题中要义。
  (作者系江苏苏州干部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