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新时代党校理论教育的学教考

  我们党历来特别重视用科学理论教育全党。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我们办党校,就是要使我们同志的政治水平和理论水平提高一步,使我们党更加统一”。进入新时代,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党的干部队伍更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党校就是推动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提升理论素养的地方,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训。目前,在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中存在这样一些情况:尽管对理论学习有强烈的主观意愿,但部分学员在学习内容上还存在认不清全貌、抓不住重点、分不出层次等问题,在学习方法上还存在碎片化、表面化、机械化等问题。党校作为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不但要深入探索理论教育学什么、怎么教的问题,还要解决学习效果检验中存在的考核手段单一、成果意识不强等问题。
  理论教育“学什么”
  党校理论教育“学什么”,解决的是“道”的问题,是党校理论教育的基础和方向。“真正的理论在世界上只有一种,就是从客观实际抽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得到了证明的理论,没有任何别的东西可以称得起我们所讲的理论。”历史地看,理论教育要注重基础与发展。基础,即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发展,即随着时与势的变化,我们在运用马克思主义不断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等具体实践时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进入新时代,党校理论教育,应当包含以下几方面内容。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包含着经典作家所汲取的人类探索真理的丰富思想成果,体现着经典作家攀登科学理论高峰的不懈追求和艰辛历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和基础,是党校理论教育的基础内容。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成果特别是最新理论成果。“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马克思一再告诫人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新时代党校理论教育的中心内容、重中之重。学员到党校来学习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历史理论课。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要通过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学习,理解理论创新的历史脉络、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前行。
  地方实践的经验总结。“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各区域各部门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具体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形成成功的经验做法,这些经验做法既能提炼规律认识、又能带来鲜活启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是理论创新的孕育过程,已经具备一定的理论高度,也理应成为党校理论教育的重要内容。
  理论课程“怎么教”
  党的理论课程“怎么教”,解决的是“法”的问题。“在学习理论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这既是对干部学习理论的重要指导,也对党校教学提出了要求。党校的理论教育要聚焦这四方面学习要求发力,通过合理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推动党的理论入耳、入脑、入心。
  聚焦全面系统学。“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引导学员全面系统学习理论,首先应列出理论课程体系,编制理论课程教学大纲,帮助学员全面系统了解理论专题。其次要按照不同班次特点,设置必修课程进行讲授,帮助学员在较为系统地掌握必修理论内容的同时启发学员对相关理论内容的自学。相应地,还要通过选修课、小组研讨、读书交流等不断延伸理论学习内容。
  聚焦及时跟进学。一方面要在关键时间节点上及时将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纳入主体班课堂,引导学员在课堂上有重点地进行学习。另一方面要为学员及时更新学习书目,将课堂的“重点学习”,延伸到课外的“全面学习”,使学员更加全面系统地把握理论成果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内在逻辑。此外,还要充分利用好大党校平台,将新颖的地域性理论课程补充进来。
  聚焦深入思考学。促使学员在“热运行”中停下来“踱方步”“冷思考”,不能搞“填鸭式”“满堂灌”,而要充分搭建和利用好各种交流平台。首先,扎实做好“两带来”的反馈与解答,将反馈与解答作为教学管理部门及教师掌握学员的培训需求、进而引导学员学深悟透的重要抓手。其次,注重教学“留白”。课堂上需“留白”以便多进行互动交流,促进教学相长;培训过程也要“留白”,以此促进学员自学及小组讨论,消化、思考所学内容,达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最后,设计并用好学员讲台、读书交流、从政经验交流等教学环节,通过学员间的交流,达到学习、反思、总结、提升,实现学学相长。
  聚焦联系实际学。要促进学员联系实际学,教师必须先联系实际学深学透,持“有的放矢的态度”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党校教学不能“坐而论道”,捧着本本念着条条,必须时刻关注学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将理论课以讲授、案例、现场、体验等多种授课形式呈现出来,通过设置“真”问题、营造场景、总结规律、举一反三来激发共鸣、启迪思考。
  教育成效“怎么考”
  党校理论教育成效“怎么考”,解决的是“术”的问题。“考”的目的是掌握党员干部一段时间内理论学习的成效。通过各种形式的考核,及时发现学员理论储备水平,检验学员理论学习效果,引导学员自觉将理论学习成果落实到实际工作运用上。
  评阅三类文章。三类文章主要是指理论文章、研修报告、读书心得。评阅三类文章的目的不仅仅是考查学员能不能写出好文章本身,更在于检验学员在校期间的理论学习成果、用理论指导实践的成效。根据评阅结果,能够了解学员理论水平,进而有针对性地改进理论教育培训。三类文章的评阅标准各有侧重:理论文章重点考查理论深度;研修报告重点考查咨政价值;读书心得重点考查“学深悟透”。
  用好三个手段。促进学员主动学习,党校要做好全流程的“监督”。一是用好测试。将测试作为理论水平的直接检测手段,入学测试找准短板,帮助查缺补漏;结业测试检测学习成效,帮助总结反思。二是用好交流。组织学员开展交流活动,通过同学之间“交流思想、交流学识、交流经验”,要求学员以同学为参照,发现不足、积极改进、学学相长。三是用好答辩。通过组织理论文章撰写、研修报告答辩,进一步考查和验证学员对理论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以理论指导实践的契合度和有效性。
  跟踪三个转变。“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促使党员干部能够将理论学习的成果与收获持续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才是最行之有效的考核方式。第一,建立学习档案,跟踪学员每次到党校学习时学习成绩的转变。第二,关注民主测评情况,跟踪学员回到岗位后工作作风的转变。第三,查看公务员绩效考评等级,跟踪学员回到岗位后工作绩效的转变。
  党校只有不断加强理论教育中“学什么、怎么教、怎么考”的研究、实践和创新,才能更好帮助学员树立理论学习自觉、提高理论学习成效,进而使学员增强政治敏锐的程度、开阔思维视野的广度、提升思想境界的高度。
  (作者单位:北京市委党校<行政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