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案例访谈式教学在基层党校的运用

  案例访谈式教学是融案例访谈讲授等多种教学方式为一体、体现现代培训理念的一种综合性教学方式。基层党校开展案例访谈式教学,充分发挥其特点和优势,用案例启迪思想、用访谈交流体会、用讲授阐释学理,能够较好地提升教学质量。
  适应基层党校教学实际
  基层党校担负着培训党的广大基层干部的重要职责。提高基层党校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必须立足基层党校办学实际,着眼于基层干部实际,采用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近年来,案例访谈式教学在基层党校的教学实践中得到广泛使用,并收到普遍成效,被认为是比较适应基层党校教学实际的一种教学方式。
  在中央、省、市、县的党校体系中,作为基层党校的县级党校虽然讲理论比学术有“先天不足”,但是具有贴近基层和实际的优势。基层党校开展案例访谈式教学,以“典型案例”反映基层的丰富实践,采用新颖教学形式,能够较好地提高教学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在一个“真”字,这是提高党校课堂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基层党校开展案例访谈式教学,讲好基层干部自己真实的案例,即用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树身边典型、话使命担当,让学员感觉到可真学、可复制、可推广,能够较好地强化政治意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党校课堂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扎实开展案例访谈式教学
  基层党校扎实推进案例访谈式教学,需要在“学、课、访”三方面下功夫。
  突出三个主旨,框定“学”的主题。深刻把握党校姓党根本原则,突出党校主业主课。突出政治性。党校课堂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把讲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进典型实践”,作为开展案例访谈式教学的主线。案例要做到政治正确、正面人物、正面事件“三正契合”,做到典型引领、正向引导。突出思想性。党校讲课离不开学理支撑。基层党校必须克服自身师资力量薄弱、教师队伍理论水平不强的状况,不但下接“地气”,还要努力上接“天线”,夯实理论功底。基层党校开展案例访谈式教学,不论是前期的案例确定,还是教学设计、教学开展、教学评估,都要围绕党的创新理论进行,用成功实践案例阐释真理的力量,使基层党校的教学始终保持理论味道。突出实践性。回答实践之问是党校教学的重要内容,案例访谈式教学的精髓在于“问道”。这就要求案例的选择,必须是学员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真问题”,通过课堂教学达到“解惑”的效果,充分调动学员“问”的积极性,促使他们真正得到思想启迪、能力提升。
  抓住三个要点,夯实“课”的基础。目前,大多数基层党校开展课堂案例教学的基本流程是:案例当事人讲述案例概况(包括背景);主持老师现场访谈,案例当事人作答;嘉宾(由相关部门的领导和资深专家组成)对现场访谈环节进行点评;学员与案例当事人、嘉宾、主持老师互动;最后由主持老师作总结提升。在第二个环节主持老师现场访谈中,要求以访谈再现案例,通过一问一答,由案例当事人讲述复盘事件经过,这是案例访谈式教学的重要环节。第一,抓住“人”这条主线,推动访谈往“情”里走。平凡人身边事,最容易打动人心。在访谈对象即案例当事人的选择上,主要为长期工作在一线的基层干部和先模人物,由于他们和基层党校学员具有相同或相似的工作经历,能够拉近讲述者和倾听者的距离,较好地调动和吸引学员参与教学。第二,抓住“事”这个关键,推动访谈往“真”里走。案例本身是事件复盘,访谈本质是讲事晓理,前提是必须广泛充分地占有大量事实。因此,教学组成员必须在课前深入案例发生地等现场进行充分调研,与案例当事人等相关人员深入交流,全面了解案例过程细节,梳理材料,聚焦主题主线,找出问题关键,加工改造教学案例,在课堂上呈现真实精要的内容。第三,抓住“问”这个牵引,推动访谈往“深”里走。在全面掌握事实材料的基础上,着力发挥“问”层层推进的作用,把问题设计成贯穿整个访谈教学全程的主线,一问接一问、一问深一问,挖掘事件背后的理论思考、宗旨观念、党性修养、工作方法,让学员有共鸣、得启发、受教育,从而完成课程设计的目的。
  转变三个角色,构建“访”的架构。案例访谈式教学强调教学参与者的互动。一是教师由讲向导转变。适应新时代党校教学的新要求,党校老师的角色日益由单一的知识传授者向课堂主导者、学习促进者等角色转变。在案例访谈式教学中,学员是主体,教师是主导、亦是“导演”,控制着整个访谈进行的节奏、访谈的气氛、时间的安排和推进,起着“穿针引线”的作用。二是学员由听向问转变。教师要着力强化学员“问”的意识。授课前,认真做好课前调研,了解学员在面上的“共性疑惑”,进一步优化课堂问题设计,促进教学相长;授课中,积极鼓励学员当堂提问,并强调必须“问”出事关基层发展的真问题,破解学员理论联系实际中的困惑。在访谈过程中,主张开放式教学,启发学员主动思考、互相交流,实现学学相长。三是嘉宾由“配角”向“主角”转变。在案例访谈式教学中,嘉宾承担了大部分原来教师的讲授者角色。为更好地发挥其作用,教师要帮助嘉宾共同着力在课稿打磨上下功夫,使得嘉宾的语言风格、说理方式符合访谈内容,满足课堂教学需要,确保讲得顺、讲得活、讲得好。
  彰显党校课堂教学特色
  基层党校课堂运用案例访谈式教学,需注重因材施教、灵活施教,切实盯住基层干部履职的“关键”,培到紧要处、训到点子上,促进基层党校教学更好实现组织需求、岗位需求的有机统一。在实现这一教学目标的过程中,充分彰显了党校培训效能和特色。
  突出学员主体地位。通过当事人对案例的生动讲述和主持老师现场的深入访谈,吸引学员紧跟教学节奏并深入思考;在嘉宾对访谈环节点评后,鼓励学员与案例当事人、嘉宾、主持老师进行互动交流,赋予平等对话的权利。整个教学过程有参与、有思考、有共情、有兴奋点,使得学员自始至终沉浸其中,有效促进了理论、党性、能力提升的融合统一。
  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一方面,开展好案例访谈式教学,对基层党校教师素质提出了新要求。基层党校必须为教师提高“教”的能力创造更多的机会,安排教师到上级党校或科研院所参加理论素养和教学能力培训,提高理论水平和教学水平;到地方政府各职能部门挂职锻炼或参与决策咨询,提高科研能力,从而为教学专题提供科研支撑;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基层党校作教学方法辅导,夯实教师基层调研、教学构思、课程提纲写作、教学方法运用等方面的基本功,全面提升教师综合归纳、临场应变等教学能力。另一方面,案例访谈式教学的打磨过程非常复杂,课前的调研准备、案例选择、课程设计以及相关教学人员之间的“预演”磨合,课中的节奏调控、气氛调动、精彩点评,都需要教师投入大量的精力。这一过程也充分锻炼了基层党校教师,使他们在教学实践中增长了调查研究、课堂教学等各方面本领。
  增强党校课堂活力。案例访谈式教学邀请工作在一线的基层干部和先模人物走上党校讲台现身说法,讲好党员干部自己真实的故事,讲出窗口单位和街道社区服务群众、企业的做法,并辅之以视频资料和外景拍摄再现当时的情景,为学员提供沉浸式教学体验,使课堂由“听”变“问”、理论由“虚”变“实”,让学员感觉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增强了基层党校课堂的生机活力。
  (作者单位:山东省威海市委党校,威海市文登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