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用学术讲政治要善于“牵线搭桥”

  用学术讲政治是新时代对党校(行政学院)教员的基本要求,也是新时代党校精品课的基本要求。用学术讲政治,要求党校教员既要懂政治,讲好政治,还得懂学术,用好学术,实现“用学术”和“讲政治”两者之间的有机衔接和自然转换。这意味着,党校教员既不同于党政机关研究部门的工作人员,也不同于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他们需要同时具备这两类人员的基本功——既要同党政机关研究部门的工作人员一样,善于懂政治、讲政治;也要同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一样,善于懂学术、用学术。
  懂政治,讲好政治,要求党校教员做到“顶天立地”,接通“天线”与“地线”,当好连线,实现两者之间的有机对接。
  党校(行政学院)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对党校教员第一位的要求。因此,党校的讲题,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高度去选择问题,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深度去阐释问题,从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的角度去分析问题,让学员对重大基本理论问题和实践课题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讲政治的前提是懂政治,了解政治。懂政治,了解政治最基本的方法,是深入实际、了解实情。这就要求党校教员既要“顶天”又要“立地”,既要架好“天线”又要接实“地线”,当好“天线”与“地线”之间的连线。“天线”是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地线”是各地区、各部门治国理政的丰富实践,是基层一线干部的所思、所想、所惑。搭好“天线”与“地线”之间的连线,要求党校教员既要抬头看天,仰望星空,又要埋头走路,脚踏实地;既要熟悉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又要了解基层一线的工作重点、改革难点、思想疑点。只有这样,讲题才能体现懂政治、讲政治的要求,才能既反映中央顶层设计的基本架构,又呼应基层探索的鲜活实践。
  用学术,用好学术,要求党校教员做到学以致用,善于搭建学术与政治之间的桥梁,实现两者之间的自然转换。
  党校(行政学院)的教育培训对象是各级领导干部,他们中的不少人学历高,理论积累扎实,实践经验丰富;而且,在当今信息化时代,学员获取信息的渠道很丰富。因此,党校的课程,不能只是对学员进行单向的、碎片化的知识普及和灌输,而是必须有一定的学术性、思想性、理论性,能够给学员提供分析问题的一个基本框架或解决问题的一套基本工具,让学员真正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搭建好学术与政治之间的桥梁,要求党校教员善于找准学术接口,做到用学术思维思考政治讲题,用学术逻辑讲清楚政治讲题,用学术框架概括政治讲题。一方面,打铁必须自身硬,板凳坐得十年冷。党校教员必须经过刻苦的专业训练,具备扎实的学术功底,保持高度的学术敏锐性和洞察力,及时跟踪了解学术前沿动态,成为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另一方面,理论必须联系实际,面向现实。“用学术”的目的是“讲好政治”。因此,党校教员不能只做书斋里的学问,闭门造车,就学术谈学术,要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善于找到政治讲题背后的学术接口,搭建讲政治的学理框架,提高学理框架的解释力、预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