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浅谈党校组织员的能力素养

  党校组织员是党校学员管理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要让数十人的学员群体“拢得住”,进而让中央的精神“能落地”,让学校的部署安排“行得通”,组织员必须努力在提高素质能力上下功夫。
  较高的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党校是政治机关、政治学校,党校学员管理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组织员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对自己的首要要求。要始终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论是组织开展党性教育、进行学员党支部建设,还是组织研讨交流活动、与学员进行谈心谈话,都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用鲜明的政治思想导向影响学员。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组织员必须坚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通过读原著、悟原理、听报告、跟班听课等方式,努力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学校要求的自觉性,努力使自己的政治觉悟、党性修养和理论素养与岗位要求相匹配。
  高度的事业心和抓落实的精神。做好学员管理工作,素质能力很重要,高度的事业心和聚精会神抓落实的精神同样很重要。2011年,时任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讲话时强调,“我们的所有成就,都是干出来的。这里的关键,就是始终注重抓落实。如果落实工作抓得不好,再好的方针、政策、措施也会落空,再伟大的目标任务也实现不了”。组织员工作说一千道一万,最终是抓落实,要守好学员管理链条中的最后一环。这要求组织员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踏实的敬业精神开展工作,保持旺盛的工作激情,想方设法把有关精神和部署要求不打折扣地落实到位,圆满完成组织赋予的职责和光荣任务。
  较强的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一是调查研究能力。要正确理解上级精神,深入了解教学计划和要求,及时摸清学员实际情况和需求,尽可能做到吃透上级精神、吃透学员情况、吃透“教”与“学”的供需对接程度。二是计划统筹能力。要头脑清醒,对支部运转的整体情况及各环节特点要了如指掌,精准指导学员党支部制定科学、合理、可行的工作计划,并让所有学员对“做什么、怎么做、要求是什么、标准是什么”等支部工作安排做到心中有数。三是“弹钢琴”能力。要充分依靠学员党支部开展工作,及时了解每位学员的特点和意愿,选配好支部骨干,合理分配各项工作任务,想办法调动学员积极性,使支部各项重要工作都有得力的人去努力推动和落实。四是组织活动的能力。要对组织各类党性教育、教学辅助活动、文体活动的流程步骤轻车熟路,熟知使活动达到最佳效果的办法和关键点,具备整合学员、教学组等多方力量的意识和能力,确保每次活动都能取得好的实际效果。五是挖掘学员决策咨询资源的能力。要熟知决策咨询报告的特点和要求,深入了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搞清学员的研究背景和实践创新情况,把决策咨询的研究需求与学员的研究意愿和研究能力有机结合,动员学员党支部讨论推荐选题,为执笔人调查研究、深化认识搭建深入研讨的平台,发挥教学组的参谋和辅助作用,共同推动产生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六是密切协作能力。要与教学组、合作办班的部委工作人员、本部门其他学员管理工作者等各相关方进行密切合作、达成默契、团结协作,形成凝聚各方合力、共同推进工作的良好局面。
  严格依规执纪的能力。《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从严治校是全面从严治党在党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对党校校风、校纪、校规的根本要求。”“对到党校学习培训的干部,无论什么身份、什么职务,都要作为学员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引导学员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维护教学秩序。”组织员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从严治党、从严治校相关文件,要求学员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学员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努力提高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的自觉性。在学员管理中,要做到既敢于管理又善于管理,既“敢说”又“会说”,努力提高依党纪党规动员说理的能力和用党言党语开展工作的水平,在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强调提醒,把重要的话说到点子上,鼓励与提醒并重,提高研究有效对路工作方法的意识和能力。
  较强的凝聚力和亲和力。一是获得认同的能力。要以高度负责、积极努力的精神面貌尽快融入到学员、教员和合作方,尽量拉近彼此的心理距离、思想距离和感情距离,争取在工作目标、工作理念、思想感情上获得大家最大限度的认同。二是语言表达能力。布置工作时要简洁凝练、重点明确,动员时要积极热情、有鼓动性,提要求时要拿捏好分寸又不失力度,日常交谈时要谦和而富有情感。三是沟通交流能力。要努力熟悉学员的思想状况、工作情况和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了解热点问题和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情况,增进与学员交流的共同话语,尽可能理解学员的所思所想,在无障碍交流中,自如地增进相互理解、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四是关心他人的意识和能力。既要照顾大多数学员的共同需求,又要关心有困难学员的特殊需要,使学员感受到来自党校的关心和温暖。还要主动了解教学组老师、合作办班的相关部委人员的工作方法、脾气秉性和需要配合的方面,热情地予以协助和配合,营造精诚合作的良好氛围,赢得各方发自内心的支持和帮助。
  探索党校教育培训规律的能力。运用已有的研究成果提升管理效能。比如,在中央党校进修二部创新工程中,已取得的《学员管理中的党性教育贯通机制》《学员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等一批比较成熟的研究成果,对学员管理工作有重要指导作用,组织员要在深刻理解和掌握的基础上,运用好这些成果,以不断提高带班质量和水平。提高总结提升能力。成功的经验与失误的反思同样重要。要在党性分析、学员论坛、支部双向交流、领导经验交流、结业式发言等每期班次都要反复经历的工作中,注意比较不同的方法和效果,敏锐地感知优劣和差异,准确地找出导致差异的原因以及取得好效果的途径和办法。还要注意发现和借鉴别人的好经验,可以说积累的经验越多,工作就越主动、越顺手。提高研究教育培训规律的能力。要加强对管理理论和新培训理念的学习,拓宽视野,开阔思路,积极探索新时代学员管理工作规律以及干部成长规律、党校教育培训规律,实现从经验型向理论与经验结合型组织员转变。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随着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要有相应调整,党校班次类型、教学计划、教学形式及学员管理内容和要求也会随之变化,同时学员的构成、思想状况、关注的热点问题也在不断变化,组织员要努力学习,深入思考,积极应变,不断适应新情况、学习新精神、了解新知识、探索新办法、解决新问题、提高新能力,为新形势下党校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进修二部组织员(一级巡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