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美国北卡州政府公务员培训方式

  北卡罗来纳州位于美国东南部,大西洋沿岸,是美国传统的烟草、纺织和农产品基地。但近些年来,该州适应信息时代发展,实现了向高附加值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成功转型,成为美国第八大制造业基地和著名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特别是以杜克大学、北卡大学和北卡州立大学为支撑的罗利、教堂山和德勒姆“研究三角园区”,成为与加州的硅谷、波士顿的高科技园区齐名的美国“新硅谷”。

  在这种划时代的转型中,北卡州政府依托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提供了优质的公共政策和公共管理服务。

  北卡州政府公务员培训的主要做法

  北卡州政府要求各个层级的公务员都必须接受相应培训,并且把培训延伸到员工雇佣的全过程。

  1、培训的组织管理

  北卡州政府的公务员培训由州人事厅、政府各部门(厅、署、办事处、委员会等)、培训机构协同完成。人事厅负责制定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政策,组织协调跨部门培训,并负责对政府各部门领导和管理人员实施领导力培训,以及对人事公务员和培训工作者实施人事工作和培训技能的培训。政府各部门(厅、署、办事处、委员会等)负责本部门公务员的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

  承担政府公务员培训任务的培训机构包括三类:一类是州政府直属的教育培训资源。第二类是州政府各部门的培训中心。第三类是面向市场的非政府教育培训资源,主要通过合同方式为政府提供培训。

  2、培训的主要类别

  按照《北卡州政府公务员手册》的分类方式,北卡州政府通常提供以下6个类别的培训项目:

  学徒期培训。这是为新进入政府部门的员工设置的培训项目,只有完成相应培训,具备了相应资格,才能成为政府正式公务员。

  中心培训机会。这是由人事厅所属人力资源开发组提供的面向所有政府公务员的培训。培训课程涉及管理发展、有效监管技能、人力资源管理、顾客服务、人际技能和计算机技能等。

  部门公务员培训。这是由政府各部门直接向其公务员提供的培训服务,可以由部门内的培训机构提供,经批准也可由私人培训公司、州人事厅或其他培训机构提供。

  管理和监督发展。这是由人事厅主管,并由人事厅和有关培训机构合作,为政府管理人员和监管人员提供的发展职业技能的培训。所有新任命的部门经理和监事,在任职一年内都要接受这样的培训。

  职业援助项目。这是劳动力的计划与发展项目。相应培训关系到组织对公务员所需知识、技能和行为的改进,以及组织的任务、愿景和价值观。

  脱产进修项目。政府允许公务员脱产参加与其职业生涯相关的工作研究、学者计划、学术进修。

  3、培训内容

  根据政府和公务员的需求,培训机构提供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培训内容。这里以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政府学院和州人事厅人力资源开发中心提供的培训为例来说明。

  2006年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政府学院向各级政府提供的培训课程,按照主题划分,包括10个类型:一是律师和法律问题类,二是预算、金融和会计类,三是针对选举类官员的培训,四是环境服务和管理类,五是健康和社会服务类,六是司法部门的教育类,七是管理、行政和人事类,八是计划、土地使用和经济发展类,九是财产税评估和管理类,十是采购和合同管理类。每个类别下又各包括若干具体的培训项目,共计140多个。

  州人事厅人力资源开发中心提供的培训内容相对集中,主要是针对公共领域经理人、监理人、行政支持专家、人事管理者的培训。

  4、培训方式

  北卡州政府对其公务员的培训通常采用四种方式:

  课堂学习。又称教师导引的培训、教室为基础的培训,是采取现代成人培训技术,传递多样化的知识的多样化的教学工作坊。主要教学方法包括演讲、经验演练、专题讨论、问答会议、难题解决会议、小组讨论、案例教学等。岗位培训。这是在政府部门统一计划和指导下,在员工的工作场所开展的培训,通常采取教练和指导的方法,通过观察、反馈、指导、实践等环节实施。网上培训。又称电子学习,远程教育,在线学习等,是在信息技术的驱动下,近年来快速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兴培训方式。自我发展。这是以自学为主的学习方式。在其组织实施上,通常在政府部门领导的指导下,公务员提出自我发展和改进的需要,共同制定自学的方法,政府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以上四种方式不是孤立的,而是常常结合在一起实施,以取得培训效果最大化。

  北卡州政府公务员培训的主要经验

  北卡州政府公务员培训的成功主要归因于以下四个关键因素:

  1、面向未来

  北卡州政府认为,公务员培训是一项面向未来、建设未来和塑造未来的最重要的战略投资。这里以公务员培训在“职业生涯条带系统”中的地位和作用来说明。“职业生涯条带系统”是从企业引进,目前正在州政府实行的一种新型的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系统,这一系统以公务员的职业生涯开发计划为纽带。政府对公务员进行职业等级评定,不同的职业等级对应不同的收入,职业等级的提升通过职业生涯开发来实施。其中,培训是职业生涯开发的最重要手段,通过培训为公务员更新和补充履行本职级工作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和本领。

  2、系统运作
 
  在北卡州政府看来,设计与组织实施培训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从战略层次上进行系统设计、管理和运作,确保培训计划、传递、监控和测量的有效性。尤其应环环相扣地把握好以下各个关键环节:

  分析工作目标,确定培训需求。开发能够达成目标的培训策略,通过案例研究方式,进行成本—效益分析,选择适用的培训方式方法。将培训融入部门的绩效管理战略计划中。评估培训目标的实现程度,包括对培训对象进行对比研究,进行培训效果和效益的分析等。

  3、能力基准

  北卡州政府认为,公务员培训必须坚持以能力培养为基准。在这里,能力的核心是竞争力,打造能力的核心是打造竞争力。北卡州政府又把竞争力具体化为三个层面:一是基本资格竞争力,包括履行工作职责所需要的最低限度的知识、技能和行为等;二是生涯履历竞争力,指的是建立在基本资格之上的充分地履行职责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和行为能力;三是高级竞争力,指的是具备最高、最宽的知识、技能并在最深的程度上和最广的范围内履行职责的能力。
 
  州政府把公共管理服务整合为10个类别的工作,对每个类别都提出了能力资格胜任特征。这是开展培训的基本依据,通过培训使公务员达到胜任本职工作的要求。

  4、依法保障

  美国是一个法治社会,这在北卡州政府的公务员培训工作上得到充分体现。从联邦层面,到州层面,都有一系列法律法规对公务员培训进行规范,这是开展公务员培训的法律基础和根本保障。

  在联邦层面。有四部重要法律:一是1958年的政府公务员培训法案。这是美国第一部关于公务员培训的专门法律,明确了培训项目计划、开发、实施、评估、经费保障等基本框架。二是美国代码法案。这是一部关于政府人力资源问题的法律,第41章是公务员培训问题。三是行政规则,该法强调了跨部门培训问题。四是联邦规章代码。该法对政府各部门的培训做了规定。

  在州政府层面。北卡州政府颁布实施《公务员培训与发展》法案,明确了公务员培训的基本政策。另外,对一些重要的培训项目,州人事部门也有一系列具体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