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干部教育培训的新路子

  山西省委党校首期省管领导干部进修班近期结业了。这是省委党校对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的深入贯彻,也是对灌输式教学向研究式教学转变的初步实践。在为期两个月的教学活动中,不论是教改思路、教学方法,还是学员热情、培训效果,都呈现出许多新的气象,为进一步做好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新挑战,催生教学改革新思路

  时代的飞速变革和实践的不断深入,使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也使干部教育工作遇到了新的挑战。作为干部培训主阵地、主渠道的党校,如何加快教学改革步伐,以适应干部教育需求的多样化、培训内容的现代化,成为必须研究的重要问题。

  2006年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下发后,省委即时制定了我省贯彻《条例》的《实施办法》,对加强干部培训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于幼军等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强调党校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干部培训质量上走出新的路子。省委组织部和党校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情况调查,并借鉴上海、浙江等省市党校的做法,制定了《省委党校主体班次改革实施方案》,拉开了教学改革的大幕。今年,按照“分类别、分层次”,因材施教的原则,省委党校撤消了省管领导干部轮训班,改作省管领导干部进修班,分A、B两种班次。A班为基础理论进修班,培训对象为十六大以来未参加过党校系统培训的省管干部。B班为专题进修班,一类以内容设专题,选调与专题内容有关的干部来学习;另一类根据干部类型来设专题,有同样工作、面对相同问题的干部一起学习研究。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高山介绍,这样改革的目的,在于坚持党校姓“党”这一办学宗旨的同时,通过案例式、模拟式、菜单式、体验式等研究式教学方法,使学员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得到最好的融合与贯通,以解决原来干部培训“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老师知道的学员也知道,学员想知道的老师不知道”等问题。

  3月2日,经过校委和有关部门精心筹备,省委党校首期省管领导干部进修班正式开学。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金银焕要求党校的教学要想办法让学员发挥主体作用,让大家主动地学习,带着问题来,带着成果走,使党校课堂真正发挥学习交流、研究探讨、增长能力的平台作用。

  新收获,教学活动呈现新气象

  当来自大同的阎文照等53位首批学员拿到党校教学计划时,首先感受到的是全新的教学思路和培训理念,大家耳目一新。教学计划在坚持贯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建设新山西和党性锻炼等内容的同时,还注重让学员们了解当代世界经济、科技、法律、军事和社会思潮等方面的前沿问题,以及当前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重大现实问题。这个教学计划改变了过去单纯以基础理论为主设置课程的做法,使反映时代要求,注重理论与国情、省情相结合的教学思想得到了充分体现。

  在党校开展的项目教学中,传统的以课本为中心转变为以“项目”为中心。主讲教授按教学内容提出目标要求,学员在实地考察后分析研讨,教授据此点评和总结,形成项目成果。这种借鉴企业与工程管理经验而形成的教学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学员的学习热情。

  在晋城围绕领导决策进行的“新农村建设与旅游资源开发”,太原古交围绕目标管理进行的“山西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问题”等项目教学,无不使学员们带着浓厚的兴趣积极参与,并且在老师的指导下对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地研究,在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得到了明显的收获。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总工张岐云说,以前以为自己对“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弄懂了,可听了教授讲解并带着问题去晋城搞调研,发现自己其实并不懂。经过项目教学这样一个从理论到实践的反复过程,现在可以拍着胸脯说,我真懂了。

  互动式教学则围绕“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纲要与发展战略、社会保障理论与改革、加快和谐山西建设、学习《党章》等主题,由教授先给学员授课,之后学员与教授进行问答辩论。老师为学员的讲解,多是理论和政策方面的。学员对老师的提问,主要是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通过问答和辩论,有效地提高了师生双方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和能力。

  在学员论坛上,学员们围绕“依法执政是党执政的基本方法”“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党性修养”等教学专题,运用老师刚刚讲过的理论知识,结合以往的工作实践,将各自的观点和认识一一向同学们道出,达到了互相学习的目的。

  走出去,在上海市委党校听取“上海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精彩授课时,在浦东干部学院了解忠诚教育、能力培养、行为训练的培训理念时,学员们普遍感到获益匪浅,学习兴趣愈发浓厚。

  新感受,培训路子就该这样走

  省委党校的教学改革,得到了学员的普遍认可。省妇联副主席顾青坼说,我以前在省委党校中青班学习过。这次学习与那次相比,有四个明显的转变:一是由“一言堂”向互动式转变;二是由单一的理论灌输向走出去考察、调研转变;三是教学方式由过去的板书、口头讲述向多媒体教学转变;四是课程安排由过去单纯的基础理论,向结合重大改革发展实践转变。这样的转变,对于增强学习效果,尤其是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起到重要的作用。

  许多学员坦言,教学改革后大家的学习态度发生了明显变化,那种认为进党校只是常规性地听听课、看看书的思想没有了;有的是强烈的求知欲望,是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和教学改革的高涨热情。“昨天不想来,今天不想走,明天还想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薛永辉,来党校前做了颅脑手术,爱人的腿受过伤,家里有一个正在上中学的孩子,但他克服困难没误一节课。

  学习中,大家加快山西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得到进一步激发。实地参观山西高速公路远景规划后,学员们展开热烈讨论,对我省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在参观上海大众和宝钢时,现代化的厂房设备、工艺流程和决策模式,惊人的产值和利润,深深地震撼了每一个学员:“我们与人家的差距确实很大,但这就更需要我们向人家学习,更需要我们发奋图强,迎头赶上。”

  教学改革也给教师和教学组织工作提出了新挑战。为了搞好教学改革,从教师到教研部,从教学组织管理到后勤服务,从备课授课到调研、考察,省委党校形成了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全力以赴、尽职尽责的氛围。首期省管领导干部班班主任刘春来深有感触地说,教学改革后教师们感到压力非常大选过去上讲台,我讲你听。现在互动研讨,课前要准备的背景资料超出以往数倍。责任重了、工作量大了,但搞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为山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的自觉性也更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