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不虚此行 不忘初心 不负人民
——参加“厅局级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加强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学习小结

  我们全班共46人,来自五湖四海,虽然工作角色、工作岗位不一样,但责任一样重大;虽然工作环境不一样,但追求一样高远;虽然人生经历不一样,但初心一样炽热。14天前,我们怀着“寻找初心再出发”目标来到革命摇篮井冈山。14天来,我们紧紧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加强党性修养”这一主题,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音像教学、激情教学、案例教学和分组研讨、学员论坛、实地调研、撰写体会等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圆满完成本期教学任务。
  在岭上即将开满映山红之际,我们学成期满,要下山了。在大家即将回到工作岗位之际,我代表班委和各位组长回顾一下此次学习的收获与体会。
  一、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
  在这段时间里,我们系统深入学习了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深刻领悟了井冈山精神,接受了深刻的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通过这次培训,我们不仅收获了知识,更重要的是思想得到了升华,心灵受到了震撼,灵魂受到了洗礼。
  回顾这次培训,我们感慨万千。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我们顶着湿寒的天气,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井冈山革命纪念馆、茨坪毛泽东旧居等,认真聆听了老师们的讲解,大家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深入学习了解了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历史背景和重要意义,深刻感受了历史的厚重和革命的艰辛和革命前辈们伟大人格魅力和巨大精神力量。
  “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通过老师们生动严谨的现场教学,我们深刻认识到,井冈山精神不仅是一种革命精神,更是一种时代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它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激励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创新,努力奋斗;鼓励我们实事求是,勇于面对困难,不断开拓进取;提醒我们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努力。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学习过程中,我们踏上穿越时空的旅程,与革命先辈们并肩作战,感受他们的坚定信念和无私奉献;领悟到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重要性。井冈山精神如同一座灯塔,照亮了我们前行的道路;又如同一面旗帜,引领着我们坚定方向,不断前进。
  “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大家无论是第1次,或是重上井冈山的,都会有很深刻的感受。站在烈士墓前,我们都会有新的思想感悟,产生深深的敬意和钦佩,对那些为国家、人民和正义献出生命的烈士们表示感激和敬仰;会感到一种历史的厚重感,深刻认识到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建立在先烈们的奋斗和牺牲之上的,从而更加珍惜和努力;深刻认识到我们有传承和弘扬烈士们的崇高精神,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贡献力量的神圣职责。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我们责无旁贷。刚才,8位代表已表达了我们的决心:要将井冈山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高自身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二、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培训中,大家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养分,在互动交流中绽放智慧的火花。
  课堂上,讨论声此起彼伏,观点如繁星闪烁,有的以诗歌、散文或者感悟与体会等,大家用不同的方式分享着自己的心得。“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彼此倾听,相互启发,我们仿佛在知识的海洋中荡起双桨,共同探寻着井冈山精神的真谛。
  课间休息时,大家三五成群,谈笑风生,交流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嘤其鸣矣,求其友声。”在这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友谊的种子悄然萌芽,为我们今后的交流、沟通、合作铺就了坚实的道路。
  团队建设和文体活动中,大家携手并肩,共同迎接挑战,群策群智,发挥各自的优势。“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携手相互协作“龙腾新时代,一起向未来”,展现出无坚不摧的团队力量,取得了优异成绩。
  三、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
  我们不会忘记,无论阴晴雨雪,老师们始终与我们在一起,无怨无悔地为大家服务。此时,我想代表大家说一声“老师们,辛苦了”。
  我们不会忘记,当有同学感冒和身体不适时,我们的老师和其他同学都始终关心着他们,一杯姜汤、一条电热毯、一场欢快娱悦的文体活动、一次次饭后闲谈、一次次相约散步、一场场友谊交流比赛……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们要把老师们传授的知识带回去、把大家的经验交流带回去、把自己的感悟反思和心得带回去、更要把沉甸甸的时代使命带回去,转化为我们今后工作的巨大动力。
  学习即将结束,井冈山的生活暂时告一段落,但我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序幕才刚刚拉开,“上山是为了下山更好地工作”,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作者系学院“厅局级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加强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第172期〉”学员、国务院办公厅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本文系作者在该班结班式上的总结发言,刊发时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