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弘扬井冈山精神 探索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全党要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2021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体共产党员、干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注入了新活力。
  2022年“全国MPA院长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面向全国MPA培养院校公共管理学科推动者开展井冈山精神学习研讨,有助于提高公共管理学科推动者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在基层领导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来。
  90多年前,在中国革命危难关头,以毛泽东同志、朱德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井冈山道路,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诞生于此的井冈山精神,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孕育形成的伟大精神,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宝贵经验,也是中国革命精神的重要内容之一。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百年奋斗构建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伟大精神谱系中的井冈山精神跨越时空,已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和灵魂,成为我们践行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精神火炬,激励和鼓舞了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推动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不竭精神动力。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和弘扬井冈山精神,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诠释了新时代条件下的井冈山精神,即“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体现了新时代背景下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发展实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
  作为一名高校公共管理学科推动者,通过在井冈山的学习,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井冈山精神放射出的新的时代光芒,我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征程中,不断把革命精神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论研究和具体实践相结合,为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贡献自身力量。
  第一,坚定执着追理想,进一步把握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正确方向。公共管理学科推动者是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人才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公共管理学科推动者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才能从根本上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只有坚持“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使命”,才能确保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的正确方向。公共管理学科推动者应时刻牢记井冈山时期革命先辈们干事创业的理想信念,坚持探索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方向、科学方向、实践方向,坚定理想信念,不畏艰难险阻,持续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领域的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
  第二,实事求是闯新路,进一步丰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术内涵。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指出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总结国内成功做法,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在探索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科学研究中,公共管理学科推动者既不能搞固执已见、只顾眼前的闭门造车,也不能搞过度借鉴、脱离实际的崇洋媚外,而是要坚持和发扬我们党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坚持科研成果从实践出发、接受实践检验的基本路线,在借鉴国外经验中保持定力,在研究本土经验时开阔思路,形成融会贯通的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术内涵,闯出中国特色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新路径。
  第三,艰苦奋斗攻难关,进一步聚焦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领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系统阐述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高屋建瓴、掷地有声地为我国探索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道路和重点领域。每一个重点领域都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充满挑战和机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领域的理论突破,需要公共管理学科推动者的深情参与,在日常工作中把自身研究主题与重点领域紧密结合,自觉把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精神内涵转化为工作干劲,不断取得新突破。
  第四,依靠群众求胜利,进一步夯实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群众基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在论述我国治理体系优势时指出,“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制胜法宝,探索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样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参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既是衡量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准,也是检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试金石”。这就要求我们公共管理学科推动者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把群众需求作为科学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夯实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的群众基础,学习群众智慧,凝聚起与人民群众携手共同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
  “天以新为运,人以新为生。”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提高治国理政能力,破解各种矛盾风险挑战,给高校公共管理学科推动者提出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我们要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积极回应时代需要,为公共管理学科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系学院“2022年全国MPA院长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学员、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