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弘扬井冈山精神 切实提高政治能力
——参加“高校负责人弘扬井冈山精神,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班”(第18期)学习总结

  在中央组织部的关怀下,我和来自全国高校的其他学员齐聚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进行了为期15天的“高校负责人弘扬井冈山精神,提高政治能力”的专题学习培训。期间,大家通过开展专题教学、现场教学、实践教学、政治训练等内容,全面感悟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更加坚定了干事创业的理想信念,更加筑牢了党性修养的精神根基,切实提高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一、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立德树人使命
  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在新时代弘扬井冈山精神,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始终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在学习过程中,大家自觉接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党性锻炼,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心和决心,更加深刻认识到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大家潜心学习感悟,认真聆听每一堂的讲授,沉浸体验现场教学场景,积极参加课后研讨和小组发言。教育部领导的授课,使大家进一步理解了大思政和小思政的外延和内涵,更加坚定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办学方向。大家交流分享学习成效,在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扈强学员的带领下,借鉴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的模式,组织大家举办了毛泽东诗词朗诵大会,驻足革命摇篮井冈山,用诗歌追忆伟人足迹,让大家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兴山分享了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将支部建在考古队上的情况,在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中开新局;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牛晓莉分享了该校依托“两弹一星”纪念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政教育,实现思政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和谐共振的收获和感悟;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海阳分享了今年疫情期间,发挥大思政体制优势、将思政课在战疫一线讲的生动事迹,彰显了在重大社会历史现场立德树人的独特成效。
  二、注重实事求是,弘扬改革创新精神
  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是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大家一致认为,我们身处高质量发展阶段,一定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和改革创新,不断增强谋事的能力、统筹的能力和破解难题的能力,善于化解一切矛盾问题,以改革的精神、科学的方法、实干的劲头,努力走出一条提速发展的新路子。宏观层面,不同类型高校要立足地方特色、办学传统,明晰目标定位,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强化“特色、优势、水平”;微观层面,要聚焦高等教育发展瓶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内部活力。专题教学“红色资源与干部教育”,全面阐述了井冈山大学综合利用红色资源的探索和实践,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启发。
  三、树牢宗旨意识,扎实践行群众路线
  依靠群众求胜利,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和发展的重要法宝,也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要义。通过学习交流,大家深刻认识到,作为高校管理者,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要在不折不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全面贯彻“四个服务”重要要求中,把党的群众路线这一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不断发扬光大。具体来说,既要胸怀“两个大局”,聚焦事业可持续发展和师生长远利益,着力破解一批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又要聚焦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切实把小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办到师生心坎上。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美好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仿佛昨天刚拖着行李踏上这片红土地!我们忘不了15天来老师们的精彩奉献,忘不了15天来结下的深厚同学友谊。尽管我们来自五湖四海、素昧平生,但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就是要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我们更忘不了的这里一草一木、一山一池,它们是一种符号、一种象征、一种信仰!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是指导我们工作的有力武器,我们一定传承好发扬好,为新时代的中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聚散终有时,再见亦有期!井冈山的天空,始终都洋溢着赤诚的中国红,井冈山的空气,始终都流淌着真理的甜味!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们重上井冈山!
  (作者系学院“高校负责人弘扬井冈山精神,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班”学员,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