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坚定理想信念 推动党性教育改革创新

  我非常荣幸参加了第16期骨干教师加强和改进党性教育研讨班。十天的学习培训,时间虽然并不算长,但培训主题突出、学习内容丰富、教学方式多样,让我收获满满。培训期间,我聆听了陈希部长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参加了富有特色的专题教学和访谈式教学,开展了系列现场教学及小组交流、学员论坛、音像教学等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本次学习的收获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深化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场观点方法的理论认识,坚定了实践决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本次培训班的关键词。陈希部长在开学典礼讲话中开明宗义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强调领导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做到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把人民满意作为根本标准。在后续的学习中,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主题:无论是茨坪革命旧址群的“学习彭德怀顾全大局、勇挑重担的伟大风范”,大井朱毛旧居的“学习何长工为国为民做‘长工’的高尚品格”,还是荆竹山雷打石的“把纪律挺在前面”,都一再证明我党一贯坚持一切为了人民;无论是井冈山斗争,还是井冈山道路都说明我党取得辉煌成就的原因是坚持紧紧依靠人民和不断造福人民;无论是自学《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反对本本主义》等井冈山斗争时期和中央苏区时期的经典文献,还是专题学习马克思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一再体现我党的马克思主义人民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
  二是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理想信念教育是党性教育的核心,也是本次研修的主题。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本次学习,始终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核心内容。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体现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的烈士事迹中,体现在曾志同志的生平经历中,体现在陈觉、赵云霄、陈毅安、赵一曼、王泉媛、刘志明等革命先辈的家书中,体现在井冈山革命道路的胜利开拓中,体现在了新时代伟大的抗疫斗争中。我们党从成功走向新的成功的关键因素,就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时刻坚守理想信念,为了理想信念,不惜牺牲生命。当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刻提醒我们要对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进行以理性信念为核心的党性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者,通过本次教育培训,我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铸牢了“两个维护”的自觉,夯实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今后,我一定把增强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作为工作核心内容,千方百计增强教育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扎实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本次培训的对象是干部培训机构的骨干教师,目的是围绕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推动干部教育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切实提高党性教育针对性有效性等问题进行学习研讨,因此,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便成为本次培训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建立党校,办好党校,是我们党不断巩固、加强和提高自己的需要,也是党的事业不断前进和发展的需要。做好新时期党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本次培训,开展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重要论述 扎实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红色资源与干部教育——基于现场教学的课程开发与教学评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与实践伟力——案例教学中的案例开发逻辑与课堂组织”等专题教学,参观了学院红色资源库,开展了分组研讨等教学。这一系列丰富独特的教学安排,使我较为系统地了解了中央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战略定位和具体安排,了解了现场教学和案例教学的具体操作,了解了中国井冈山干部培训学院以及四十多家兄弟单位干部教育培训的先进理念、方式方法和办学特色。我一定认真总结本次学习收获,做到学以致用,博采众长,努力将学习成果运用到本职工作中,推动党性教育改革创新,以新的工作业绩向中央呈上一份合格“答卷”。
  (作者系学院“第16期骨干教师加强和改进党性教育研讨班”学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务部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