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认真履行共产党员职责义务

  这次,我怀着无比崇敬之情,参加了中央组织部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举办的厅局级干部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期间,通过聆听专题报告、专题讲座、案例教学、情景教学,参加现场教学、学员论坛、分组讨论、案例研讨和党性分析等形式多样的方法,我深入学习和了解了井冈山革命斗争及井冈山精神,深切感受了来自这片革命圣地的魅力和荡气回肠的悲壮故事,身心都受到了一次全方位的洗礼。10天的培训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收获颇丰,让我终生难忘、终生受益。
  一是锻炼了党性修养。“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来到了革命摇篮井冈山,我真正切身体会到了这种刻骨铭心的情感。通过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大井朱毛旧居、小井红军医院、黄洋界哨口等革命旧址旧居的现场教学,专题教学“井冈山斗争及井冈山精神”、“中央苏区和苏区精神”,以及情景教学“品读红色家书、不忘初心使命”等课程,我们沿着历史脉络,踏着革命先辈足迹,站在一座座历经沧桑的历史遗址前,眼前浮现出一幕幕硝烟弥漫的战斗和风雨洗不尽的斑斑血迹,心灵一次又一次接受洗礼,情感一次又一次受到震撼。革命先烈们那段艰苦卓绝的斗争生活以及老一辈无产阶段革命家坚定执着的理想追求深深地教育了我,我深刻感到了当年血雨腥风的残酷和新时代肩负的历史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一次又一次地在我脑海中回荡,让我更加坚定了对共产党主义信仰的追求。
  二是提升了思想境界。井冈山斗争的历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斗争道路的历史。三湾改编,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基层;《井冈山土地法》的颁布,激发了根据地人民的革命和生产热情,开创了中国土地法制史的新纪元,标志着延续数千年的封建土地法制在中国局部地区崩溃;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井冈山道路,引导中国革命在危难中一步步走向胜利。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我内心潮澎湃。共产党人对革命道路的探索和追寻,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的眼界和深谋远虑的洞察力以及在困难面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鞭策着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和使命,弘扬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刻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三是增强了担当意识。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疯狂屠杀,面对敌强我弱、四周敌人的围追堵截,毛泽东以大无畏的革命气魄,提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进道路。它让站在海岸的革命将士看到了海中桅杆尖头的航船,看到了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朝日。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先辈站在井冈山放眼全国、放眼全世界的胸怀和格局,让我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也深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当前,我们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正经受前所未有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如中美贸易战、南海局势、中印边界矛盾等,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仍需砥砺前行,风雨兼程!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点燃每个人的星星之火,勠力同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焰必定会成燎原之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厅局级干部,我一定将本次的学习培训作为新的起点,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敢于碰硬,解决海南退役军人工作中的历史遗留问题;主动融入自由贸易港建设,改革创新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体制机制,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贡献力量。
  四是提高了工作能力。短短10天的学习培训,学院科学的课程设置、别出心裁的现场教学、感人肺腑的情景教学、细致入微的生活安排,以及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岗位同学的精彩发言和讨论碰撞,拓展了我的视野,深深地教育和启发了我,让我找到了自身的差距、明确今后学习和工作的努力方向。同时,井冈山人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精神和崇尚求真务实的作风,使我深刻反思了自己工作中的路径依赖。我一定把在井冈山的学习成果付诸实践,努力在今后工作中开拓创新,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自觉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勇于自我加压,挖掘自身潜力,增强干事动力,不断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这次在学院的学习培训,我终生难忘。井冈山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行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义务,争先锋作表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作者系学院2020年第1期〈总第143期〉厅局级干部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学员,海南省退役军人事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