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井冈山精神对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的启示

                        王紫东

  按照组织安排,10月14日至23日,我参加了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举办的第10期加强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在井冈山的十天时间里,我每天都被感动数次,心头一次次冲击着热浪,泪花一次次涌出眼眶。以前,对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历史,书本上了解得多,感性认识少。这次身临其境的学习,弥补了我感性认识的不足。在这里,一段段历史丰富起来,一个个人物鲜活起来,我的思绪也随之跌宕起伏,久久不能平静。通过重温井冈山的艰苦岁月,自己的心灵得到进一步洗礼,灵魂得到进一步净化,党性得到进一步锤炼,对党的群众路线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从某种角度讲,井冈山革命斗争的胜利,是群众路线的重大胜利,为我们在新的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提供了很多启示和借鉴。

  一、弘扬井冈山精神,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切实增进广大群众对党的优良作风的深度认同。思想上的认同是行动上自觉的前提和基础。从“朱德的扁担”到“张子清送盐”,从“三大纪律”到“六项注意”,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给群众树立的良好形象,激发了广大群众的深度认同。也正是因为这种认同,井冈山革命斗争才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许多群众正是从朱毛领导的部队精神风貌上认识了红军、认识了共产党,从而拥护共产党、拥护红军,其中不少还参加了革命入了党。从一定意义上讲,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作风和精神战胜了困难,赢得了民心,开辟了中国革命前进胜利的新道路。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虽然执政环境发生了重大转变,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丝毫不能变、不能丢。特别是在思想多元、文化多元、价值取向多元的当下,更应毫不放松地抓好革命传统教育,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作风贯穿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中,不断增进广大群众对党的优良作风的深度认同,并逐步上升为对社会主义事业的认同。只有如此,广大群众才会发自内心地拥护党,拥护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拥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

  二、弘扬井冈山精神,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始终保持党的利益和广大群众利益的高度统一。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是我们党存在的根本依据。早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我们党就非常注重基层群众的利益,并始终将这种利益与党的建设和红军的发展结合起来。比如,创设士兵委员会,尊重普通士兵的权利,实行官兵一致;在解决土地问题中,善于保障农民的利益;在巩固和扩大根据地建设中,逐步将党的建设、政权建设、红军的发展和群众的利益统一起来,等等。反观目前的现实,经常听到一些基层干部发出这样的感慨:现在党的惠民政策更多了,基层在民生工程方面力没少出、汗没少流、钱没少花,但是群众反而不理解、不领情、不买账了。我想,这里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地方没有很好地处理与群众的关系,甚至出现与民争利的现象。在新的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的本质的认识,牢固树立“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把你当亲人”的观念,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到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三、弘扬井冈山精神,坚持群众路线,必须高度重视党的领导与依靠群众力量的有机结合。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事业是人民的事业,党的事业成功依赖于人民群众创造力的发挥。学习培训期间,我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在那样异常艰苦的环境下,我们党领导的工农红军能够在井冈山立足,把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通过授课教师的精彩讲授、革命现场的参观体验、红军后代的现身说法、学员之间的相互讨论,我终于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井冈山斗争时期中国共产党能把红旗一直扛下去,应该说良好的群众基础起了重要作用。“群众才是真正的铜墙铁壁”。正是因为坚持了群众路线,才使得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只有真心实意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和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真正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让鱼儿重新回到水里,让树儿深深根植大地,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才能始终坚如磐石,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伟大的革命精神在伟大的革命实践中产生。虽然井冈山斗争的历史离现在越来越远,但井冈山时期军民上下齐心、共同奋斗的精神经久不衰、发人深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自觉把井冈山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继续加强党性锻炼,坚持走好群众路线,恪尽职守,奋发作为,为党的组织工作和领导干部考评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中井院2013年第10期加强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总第82期〉学员,中组部领导干部考试与测评中心三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