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把群众的扁担挑在肩上

                        陈耀辉

  今天是我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参加年轻干部党性教育专题研修班的第一天。下午报到后是自由活动时间,因为我第一次来井冈山,怀着对革命圣地的崇敬之情,一个人在外面随便走走。十月的井冈山,秋高气爽,阳光明媚,洋溢着成熟和收获的韵味。我沿着学院楼前的红军路充满好奇又漫无目的地一路走下去。

  在红歌广场附近,我发现一个老大娘满头大汗地站在树荫下,手里拿着一根扁担,地上满满的两桶水。我停下脚步好奇地问:“大娘,您挑水干嘛呀?”大娘说,她家在前面那个小巷开了一个小餐馆,桶里是洗菜用过的水,倒掉可惜了,挑回去浇园子里的菜地。我问她家住的远吗?她说,不远,就二里地。看她花白的头发,身材单薄,我一下子想起了自己的母亲。我说:“大娘,我替您挑一会儿吧”。大娘憨笑了一下:“你们年轻人现在都不干活,挑不动的。”在我的一再坚持下,大娘帮我把扁担扶上了肩。小时候,在农村生活时到屯子里的大井挑过水,自从上了大学,离开家乡就再也没接触过扁担。开始,扁担还真不太听使唤,两只水桶摇摇摆摆的。说实在的,我当时真有些怀疑这个老大娘怎么能挑着这两桶水走那么远的路?

  我们边走边聊,大娘告诉我,她今年65岁了,7岁时就没了父母,从小上山砍柴,每天都要从茨坪到黄洋界走一个往返,几十里的山路。她说干了一辈子的活,闲着反而不习惯。我问她,为了两桶水跑这么远的路,是井冈山很缺水吗?她说,那倒不完全是。我们这里是革命老区,毛主席当年在这里带头艰苦朴素,和朱老总领着战士到山下挑粮食,这些好传统在我们这儿不能丢。她和我还聊到了挑粮小道,聊到了朱德的扁担。我们中间换着挑了一次,大娘到家了。朴实的老人家一再感谢我,说如果不遇见我还要歇几气才能到家。

  别过大娘,边往回走边想着刚才的事,联系到这次研修班的宗旨,不觉浮想联翩,很有感慨。老区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大娘用简单而朴实的语言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使我明白了许多道理。应该说,一段时间以来,我们这些领导干部下基层接触群众少了,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更少了。我们的理由是,工作太忙,整天“抓大事”,抓项目建设和GDP增长,哪有时间下去?不错,我们所做的这一切,归根到底都是为了群众。但是可怕的是,我们往往在这忙忙碌碌之中削弱了同群众的联系,忽略了群众的感受,甚至忘记了群众的具体利益。所以有些时候,虽然我们是在为群众做好事,也符合大多数群众的长远利益,但却得不到群众的理解和认可,甚至引起上访等群体事件。这类事情表面来看,原因可能各有不同,但是说到底都是由于脱离群众造成的。

  所以我想,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中,一定要使自己真正回归到群众之中,真正做到水乳交融,落地生根。不但要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而且要把群众的扁担挑在肩上,要敢负责,有担当,真正为了群众的利益出大力,流大汗,办实事。这样,我们才能真切感受到老百姓脉搏的跳动,才能和群众越走越近,越贴心,才能知道肩上的压力有多重,工作的责任有多大,从而激励我们真正把工作做好,做到既让群众受益,又让群众满意。 (作者系2013年年轻干部党性教育研修班学员,吉林省白山市委常委、副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