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位于武汉市武昌解放路红巷13号。1958年,纪念馆在旧址内筹建,1963年建成开放,周恩来总理题写了馆名。

  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倡议创办的一所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1927年3月7日开始上课,学员来自全国17个省共800多人。领导机构是常务委员会,邓演达、毛泽东、陈克文担任常务委员。毛泽东实际主持工作,参与制定教育方针和教学计划,亲自选聘教员,讲授《农民问题》、《农村教育》等主要课程。许多共产党人、国民党左派和知名人士,如瞿秋白、李立三、恽代英、彭湃、方志敏、陈荫林、于树德、李汉俊、何翼人、李达等在讲习所任教。1927年6月18日,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举行毕业典礼。学员毕业后,大多数被委任为农民协会特派员,领导开展农民运动。

  现展出的有常委办公室、教务处、总队部、大教室、大操场等复原陈列和反映农讲所历史的辅助陈列。毛泽东1926年11月下旬至1927年8月在武昌时的旧居,于1967年按原貌重建并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