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文天祥纪念馆

  文天祥纪念馆坐落在吉安县城东的文山公园内,是江西省首批兴建的十大历史名人纪念馆之一,始建于1984年,1992年元月9日(文天祥就义709周年)正式对外开放。纪念馆坐北朝南,依山就势,采取中国宫殿建筑形式,由一组中轴对称的仿古建筑群组成,包括山门,石拱桥,石级,平台,主殿,厢房,庑房,电教厅,贵宾休息厅,内花园等。整个纪念馆及公园占地面积480亩。纪念馆陈列了文天祥生平事迹、遗物、手迹、著作、碑刻等,艺术地展示了文天祥光辉的人生历程。

  文天祥(1236—1283年),字履善、宋瑞,号文山,庐陵人。南宋大臣,文学家,伟大的民族英雄。20岁中状元,39岁奉诏勤王卫国,40岁任右丞相兼枢密使,督诸路军马抗元,兵败被俘,于是1283年1月9日英勇就义。留下《指南录》和《指南后录》等诗作,记载了他奋勇抗元斗争的光辉历程,堪称“诗史”。狱中所作《正气歌》,尤为世人所传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