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湖北省博物馆向市民免费开放

  馆藏有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郧县人头盖骨等珍贵文物的湖北省博物馆6日起免费向社会开放。当日数千群众前往博物馆参观,共同欣赏了展出的数万件珍贵文物。

  湖北省博物馆是当地唯一的省级综合性博物馆,成立于1953年,收藏有各类文物20余万件(套),位居全国省级博物馆前列,其四大镇馆之宝是,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郧县人头盖骨和元青花四爱图梅瓶。

  自上世纪60年代初向观众开放以来,湖北省博物馆一直实行收费制。2004年5月起,该馆对未成年人集体参观或由家长携带的未成年人实行免票,但对学生个人参观则实行半票。

  为使更多的珍品与老百姓见面,2002年起湖北省博物馆启动扩建工程,今年9月完工后新开放的省博物馆建筑面积达到3万余平方米,展出包括曾侯乙编钟展、九连墩古墓展、郧县人陈列展等14项展览,它们以不同角度全面地反映出湖北各个历史时期的考古重大发现。

  今年国庆节期间,面目一新的省博物馆进行预展,观众提出数百条意见,听取群众意见后,湖北省政府决定让省博物馆实行免费开放,使更多的老百姓能欣赏到人类共同的文明成果。

  免费开放博物馆得到广大市民的拥护。6日,市民胡德顺夫妇坐车一个多小时从汉阳赶来博物馆参观,他说:“博物馆虽然在武汉,可我也是第一次来,其实早就想看看,可是30元的票价太贵了,免费开放为市民做了一件大好事。”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王红星说:“湖北省博物馆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完全是政府埋单,这是把博物馆作为实现公共服务的一种手段。”

  记者看到博物馆门口的“免费参观须知”上写着,为保证参观效果,并利于保护文物,实行免费后该馆对参观人数有一定限制,每天上午3500人次,下午1500人次,团体参观须提前一天电话预约。

  为了实行免费开放,湖北省政府给博物馆补贴了3000万元,用于补贴其门票收入和日常运行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