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建设学习型政党:提升党的执政能力新的着力点

    编者按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5年,是不平凡的5年。目标催人奋进,历程充满艰辛。尽管如此,中共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始终坚持不辍。5年间,中央政治局共集体学习44次,平均40天左右学习1次,89位专家学者相继走进中南海就国内外重大问题进行讲解。在日理万机的情况下,中央领导率先垂范加强学习,给全党带了一个好头。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是我党为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明白,现在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丰富多彩,不学习、不坚持学习、不刻苦学习,势必会落伍,势必难以胜任我们所肩负的重大职责,要做合格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必须大力加强学习,努力用人类社会创造的丰富知识来充实自己。
                                                                         ——胡锦涛

    建设学习型政党——党中央面对新形势提出的重大任务

    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形势逼人,不学则退。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明确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形成学习型社会的重大任务,将全党的学习摆在了更为突出的位置上。

    2002年,党的十六大把“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

    2002年12月26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学习。除了自学以外,中央政治局还要进行集体学习。这要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

    2003年,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党要加强学习,“要注重学习世界经济知识和分析世界经济形势,不断提高在对外开放条件下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规律性认识”、“要更加重视学习历史知识”、“领导干部学习历史知识,必须把深入理解国情、切实解决中国的问题作为立足点。”

    2004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第一次以党的中央全会决定的方式提出“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并强调“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理论和业务学习,带动全党的学习。”

    2007年,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提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学风建设的问题,提出要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勤奋好学、学以致用”位居其首。

    周炳成教授:“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是对党的重视学习传统的提升,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新的着力点。”

    参加过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课的多位专家认为,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学习,带动全党学习,建设学习型政党,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为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日理万机学习不辍——政治局集体学习给全党带了一个好头

    “每讲到翻页处,总能听到齐刷刷的翻页声。以我多年教学的经验,能感知中央政治局各位领导同志听课的专心。”曾经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讲解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北京大学黄宗良教授,对两年多前的这个细节仍然记忆犹新。

    2007年9月28日下午,中南海怀仁堂。在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这里举行集体学习,这次集体学习安排的内容是扩大对外开放和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至此,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已进行了44次集体学习。5年间,有89位专家学者相继走进中南海怀仁堂,就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科技、历史、国际问题、社会、军事、党建等方面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题讲解。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5年是不平凡的5年。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成功战胜非典等灾害,加强和改善了宏观调控,沉着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保持了经济持续较快发展。这5年,尽管治国理政事务繁忙,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坚持不辍。5年来的实践表明,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成为中央决策层的一项长期制度,确实在全党加强学习中带了一个头。

    据参加讲座的专家介绍,每次集体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各位领导同志都认真聆听讲课,不时记下笔记,就一些问题同专家学者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在学习中拓视野增能力——内容紧扣治国理政重点难点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专家们指出,这些战略思想的提出,都和中央领导集体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和总结,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有着必然的逻辑联系。

    学什么,怎么学?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胡锦涛总书记开宗明义对此给予明确回答——领导干部加强学习,首先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关键是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本质,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和解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同时,要学习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科技、管理、历史、军事等方面的知识,并把这方面的学习同加深领会和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紧密结合起来。

    纵观44次集体学习的主题,党建专家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每次集体学习都是从执政兴国、谋求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的,对研究和解决重大问题、推动实际工作、探索客观规律,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一年多前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讲解世界教育发展趋势和深化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对此深有感触,“中央领导同志对教育问题非常关心,提及的问题都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农村教师队伍状况、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和世界其他国家相比处于什么位次等。”在这位从事教育政策研究20多年的专家看来,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的影响是深远的,“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了一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主线。那次集体学习之后,这条主线更加清晰,促进教育公平的力度更大。”

    重视学习、勤于学习——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

    “重视学习、勤于学习,这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一个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是这样,邓小平同志是这样,江泽民同志也是这样。”国家行政学院原常务副院长陈福今说。

    一生酷爱读书的毛泽东同志,始终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强调学习的重要性,提出了“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等一系列著名论断。面对建设新中国的全新任务,他告诫全党“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我们必须向一切内行的人们(不管什么人)学经济工作。拜他们做老师,恭恭敬敬地学,老老实实地学。”

    1978年12月,党中央决定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全党必须再重新进行一次学习”,“学习好,才可能领导好高速度、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他提醒全党同志:“要把学习搞好,认真建立学习制度。”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要把学习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在他倡导下,全国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集中开展了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教育活动,成为我们党为加强自身建设进行的一个新的创造性探索。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明确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形成学习型社会的重大任务,将全党的学习摆在了更为突出的位置上。

    全党大兴学习之风——执政能力在学习和实践中逐步增强

    一个善于学习的社会,才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社会;一个渴望学习的民族,才能成为一个不断发展的民族。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倡导和带动下,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党内到社会,一个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的热潮逐渐到来。

    ——党的十六大以来,一系列重要学习活动在全党展开。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学习《江泽民文选》等5期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先后举办。

    ——54万多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集中轮训。全国5400多名县委书记、县长参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培训。

    ——党中央相继颁布《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2006━2010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以建设浦东、井冈山、延安3个干部学院为重点,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础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下,通过不断学习,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实践,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必将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