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中井院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

  2007年10月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视察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学院“继承和发扬井冈山光荣革命传统,充分利用井冈山及其周边地区丰富独特的革命历史资源,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革命传统教育和中国革命史教育;要通过学院的培训,使学员更加深刻地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要认真总结办学工作经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大规模培训干部,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作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

  11月17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工作月报(第9期)》上作出重要批示:“请学院同志认真领会长春同志的重要指示,充分利用井冈山及周边地区的革命历史资源,对干部进行生动的、富有感染力的、寓理于情、寓理于史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使之成为井冈山干部学院的教育特色”。

  为切实贯彻李长春同志的重要指示和李源潮同志的重要批示,学院及时组织学习领会,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李长春同志视察学院的当天,根据江西省委副书记、学院第一副院长王宪魁同志的要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专门研究,就认真学习领会李长春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并将其贯彻落实到学院各项工作中作出了安排。10月27日下午、28日和11月1日,学院分三个阶段举办由全体工作人员和在院学员参加的,以“学习十七大精神”为主题的“井冈论坛”,传达了李长春同志视察学院所作的重要指示精神。10月31日,学院召开院务委员会,研究部署在全院开展“总结教学经验,提高教学质量”的活动,认真总结正式办班几年来的教学经验,深入把握学院的教学特点、规律,创新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11月18日下午,举办由全体工作人员参加的,以“中井院教学方法、特点、规律探讨”为主题的“井冈论坛”。11月19日,又召开院长办公会,研究如何使十七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员头脑,制定了实施方案。

  11月20日和21日,学院先后收到中组部办公厅137号《中组部领导同志批示转办函》和学院理事会秘书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指示精神的通知》2个文件。王宪魁同志对此高度重视,于11月20日作出批示:“请小三同志召开院务委员会,认真研究落实李源潮部长批示,充实教学、体现特色,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11月22日上午,学院又按照王宪魁同志的要求召开院务委员会,专题学习中央领导重要指示,并就进一步认真领会、深入贯彻李长春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和李源潮同志重要批示精神作出了具体部署。会上,大家重温了李长春同志视察学院时的重要指示,认真学习了中组部办公厅和学院理事会秘书处发来的文件。通过深入学习领会,大家一致认为,李长春同志的重要指示和李源潮同志的重要批示,内涵丰富、客观实际,对学院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同时帮助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思路,进一步增强了在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会议还就贯彻落实李长春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和李源潮同志重要批示精神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决定下一阶段学院要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理清教学思路。按照中央赋予学院的功能定位,不断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形成教育特色,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二是进一步优化教学设计。要把学习十七大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列入教学计划,开设相应的专题研究班;要针对各级各类培训班及培训对象的不同特点,就学习十七大精神的专题辅导专门设计并完善3大模块20多个专题,确保能够根据学员的培训需求选用不同的教学模块,切实增强培训实效。

  三是进一步拓展教学资源。做好开发江西万载“湘鄂赣革命历史纪念馆”等新的现场教学点的工作,最终形成以井冈山及周边地区红色资源为主线的、较为完整的教学资源网络;进一步挖掘现场教学点的历史内涵,针对不同的班次、不同的教学对象,设计相应的教学主题;要加大红色资源库和基本国情库的建设力度,真正发挥特色馆藏在教学科研中的重要作用。

  四是进一步创新教学形式。在将现场讲解与现场点评相结合的同时,进一步把现场讲解与现场案例教学、专题教学结合起来,尽快尝试开展现场专题教学、现场案例教学等,增强教学的互动性和感染力;要进一步扩大在现场教学点学习领会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原文原著的教学范围;要尽快启用拓展训练营,对学员开展团队意识、协作精神的培训。

  五是进一步完善教材体系。要及时把学院举办的“井冈山道路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吸收进来,不断更新和完善现有教材内容;要加快对《井冈山——永远的精神家园》等教材的开发进度,尽快完成音像教材《井冈丰碑》、《瑞京奠基》和辅助教材《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研究》的正式出版。

  六是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分期分批组织专职教师对学院所有的现场教学点进行学术调研;组织精干力量开展“中井院教法中井院风格中井院风范中井院气派”、“中井院品牌战略研究”和“中井院精细化管理研究”三项院级重点课题研究,推动学院可持续发展;要加强对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进行深入研究,并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开发新的教学专题,不断增强教学内容的科研含量;要通过优化结构、强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兼职教师授课质量;要组织现场教学点讲解员进行第4次培训,帮助讲解员逐步、彻底地解决从旅游讲解、接待讲解提升为教学讲解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