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综治宣传月专刊 201403

 

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方针: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 

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基本任务:在院务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后勤托管单位协调一致,齐抓共管,依靠广大学员和教职员工,运用政治、经济、行政、法律、文化、教育等多种手段,创新社会管理,建设平安和谐学院,保障学院安全稳定。 

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主要目标:学院安全稳定,不发生刑事、治安案件和安全事故,努力营造学院周边良好治安环境,广大学员和教职员工对学院平安和谐状况满意。 

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工作范围:打击、防范、教育、管理、建设、改造。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必须加强社会管理法律、体制机制、能力、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 

――《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摘要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建设法治中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维护人民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维护宪法法律权威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 

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 

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 

☆创新社会治理体制 

创新社会治理,必须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维护国家安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改进社会治理方式 

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摘要 

 

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我国形成了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我们国家和社会生活各方面总体上实现了有法可依,这是我们取得的重大成就。实践是法律的基础,法律要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 

◆要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形成人们不愿违法、不能违法、不敢违法的法治环境,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所有司法机关都要紧紧围绕这个目标来改进工作,重点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任何公民、社会组织和国家机关都要以宪法和法律为行为准则,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权利或权力、履行义务或职责。 

◆党是执政党,坚持依法执政,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大作用。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平安中国建设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把人民群众对平安中国建设的要求作为努力方向,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努力解决深层次问题,着力建设平安中国,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习近平在深化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出重要指示 

 

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在整个改革过程中,都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加强相关立法工作的协调,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 

――《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经济领域法治建设 

支持民营企业投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清除地区行业间市场壁垒 

保护江西制造江西创造 

民主政治法治建设 

推行地方党委任用干部票决制 

政府出台重大决策前向人大报告 

逐步实现生效裁判文书全部上网 

地方两院由省级统一管理人财物 

文化领域法治建设 

清理网上个人攻击和低俗信息 

加强对优秀地方文化法律保护 

社会领域法治建设 

建立法治惠民工程项目责任机制 

严格规范公务员在社会组织任职 

建立食品药品追溯制度 

生态文明法治建设 

重大资源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 

关闭未达环保标准企业 

法治江西建设保障措施 

推进立法听证回应社会关切 

新录公务员必考法律知识 

对领导干部加强权力制约监督 

法治江西建设组织实施 

各地党政一把手为首要负责人 

法治建设成效列入年度考核内容 

――《法治江西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摘要 

深化平安江西建设的总体要求是:以增强公众安全感为立足点,以拓展基层行业平安创建为切入点,以解决影响平安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深化平安江西建设。 

深化平安江西建设的工作目标是:群体性事件减少、严重刑事案件减少、重大公共安全事故减少;万人犯罪率下降、青少年犯罪率下降、特殊人群犯罪率下降;平安建设达标率在全国领先、公众安全感指数在全国领先、综治工作考核绩效在全国领先。 

深化平安江西建设的基本思路是:牢牢把握适应江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这条主线;突出深化基层平安创建和行业平安创建两个重点;治理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矛盾纠纷三类问题;强化特殊人群、流动人口、两新组织、信息网络四项管理;推进基层组织、城乡社区、信息系统、服务平台、综治队伍五大建设。 

――《深化平安江西建设行动方案》摘要 

 

共创平安和谐学院 服务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