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全面把握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目标、路径和方法

  为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明确了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目标、路径和方法,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需要全面领会、深刻把握。要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更加系统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取得显著成效;强化政治训练更加扎实有效,让广大干部党性更加坚强、作风更加过硬;促进履职能力培训更加精准管用,不断增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本领。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让广大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思想意志更加统一、行动步调更加一致,对党的创新理论更加笃信笃行,自觉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聚焦聚力、久久为功。完善干部理论教育培训长效机制,落实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系统谋划、持续用力,切实突出主课地位,通过多种形式不断把思想铸魂、理论武装工作引向深入。
  讲深学透、入脑入心。组织理论攻关,加强理论阐释,讲清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和核心要义,讲清楚“两个结合”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讲清楚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讲清楚这一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教育引导干部正确认识把握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坚持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推行课堂讲授、案例解析、现场感悟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增强理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
  知行合一、推动工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刻领悟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为民情怀、高度历史自信、无畏担当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真正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引导联系实际教、联系实际学,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坚持系统观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围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训练。坚定拥护“两个确立”,深刻领悟其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明确政治训练重点内容。坚持把党性教育贯穿教育培训全过程,强化政治忠诚教育,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强化民主集中制教育和正确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教育,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开展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等方面培训。强化党的宗旨、革命传统教育,坚持用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干部,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强化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开展家庭家教家风教育。
  突出“关键少数”政治训练。坚持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使干部的政治素养、政治能力与担负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强化“一把手”政治培训,有计划地开展专题培训,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系统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围绕提高政治能力和领导能力,加强党员干部任职培训,重视对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等的政治培训。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开展国情研修。
  加强年轻干部政治训练。实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强化计划。突出政治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纪律规矩教育,加强优良传统作风和责任感使命感教育,强化斗争意识,综合运用理论讲授、政策解读、案例教学、现场体验等方式开展系统培训。讲好“开班第一课”。安排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上讲台授课。探索推行“政治辅导员”“导师帮带”制度,切实加强党性锤炼。
  加强履职能力培训,增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本领。干部履职能力培训,必须适应新时代要求,突出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本领的训练。引导广大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不断提升,专业知识和人文综合素养更加完备。
聚焦“国之大者”。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分层级分领域分专题开展培训。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加强与岗位职责相匹配的通识教育培训,重点开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宪法和法律法规等知识学习培训,开展军事、国防、外交、统战、教育、科技和民族、宗教、财税、金融、统计、信访、保密、应急管理、城市建设、公共卫生、舆情应对、基层治理、反垄断、知识产权及身心健康等知识学习培训,引导干部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加强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培训,开阔干部视野。
  拓宽培训渠道。根据不同教育培训对象的特点,整合优质资源,多渠道多方面开展履职能力培训。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体作用,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地方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专题培训;发挥其他培训机构特色优势、专业优势作用,积极开展专门政策解读、重点任务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治企兴企等专题培训和开展新知识新技能培训、基层干部实务培训、专业技术能力提升培训等。发挥网络学习平台优势,抓好履职通识培训;发挥单位协作优势,抓好援派帮扶、挂职干部等教育培训。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干部在职自学。
  突出实战实效。强化实践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准培训需求,加强培训设计,选优配强师资,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方法开展实战化培训。注重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基层干部、先进典型等授课,让懂政策的人讲政策、有经验的人谈经验、会方法的人教方法。紧贴业务实操,加大案例教学比重,把实践中鲜活生动的案例及时运用到教育培训中。运用情景模拟、桌面推演、工作复盘等方法,让干部在仿真情境中学习如何处理问题、化解矛盾、防范风险。
  〔作者系黑龙江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