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提高党校学员管理工作者的专业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提高领导干部的专业化水平,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成为经济社会管理的行家里手,必须具备领导工作应具备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方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总目标。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增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是党中央对领导干部的明确要求。党校(行政学院)是党领导的培养党的领导干部的学校,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党校学员管理工作者作为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一线组织者和实施者,肩负着教育引导学员的重要职责使命,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努力实现自身的高素质专业化,以高水平的专业素养来引导、影响和带动学员,更好地保证党校教育目标的实现。
  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决定了党校学员管理工作者专业素养提升的根本方向。《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对学员管理的职责定位明确了学员管理专业素养的多方面要求。学员管理包括党性教育、学习管理、组织管理和生活管理。党性教育应当贯穿学员管理全过程。这就决定了党校学员管理工作所需的专业素养不是一般性的工作伦理和专业技能,而是蕴含了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知识性、专业性等多重要求,在政治、党性、学识、作风、执行力等多方面都具有较高标准,要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培养提升。
  做到政治强。党校是政治学校,政治性是党校的本质属性,政治强是对党校学员管理工作者的第一位要求。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坚持在党内政治生活“熔炉”中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提升党性修养。
  做到信念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党校学员管理工作者首先必须是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要把理论学习,特别是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有信仰,才能讲好信仰。学员管理工作者代表着党校形象,只有自身信仰坚定、正气充盈,对党充满真情,才能把信仰的力量传递给学员,用为党为民的热情感染学员。
  做到视野广。党校学员是我们党的执政骨干,眼界开阔,见多识广,具有较高的能力素质和领导水平,很多人还是各自工作领域的专家。要同他们进行深入对话交流,学员管理工作者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和思想境界,不断开阔自己的眼界和胸怀,积累广博的知识,培养良好的人文素养。要在心中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
  做到业务精。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工作对象和工作条件的深刻变化,知识更新周期的大大缩短,对党校学员管理工作者的本领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一方面,要把理论学习收获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也要转化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转化为日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做到知行合一。另一方面,要结合学员管理工作实际需要,不断增强工作的思想性和研究性,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深刻把握新时代干部成长规律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律,深刻把握党校学员管理规律和党性教育规律,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履行好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用学习研究成果指导工作实践,做到学用结合。
  做到自律严。坚持教育者首先受教育,坚持严以律己,不断增强道德品行和作风修养。要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时刻牢记党校人身份,始终坚持党校学员管理工作者的崇高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要求学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学员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守住纪律规矩底线。在工作中坚持凡事出于公心、服从公理、尊重公论,在心正、行正、风正中扬正气、提士气、聚人气。党性是作风的内在依据,作风是党性的外在体现。在指导学员开展党性锻炼的同时,坚持自我更高标准,自觉修身修为,作好表率,以优良的作风带动学员,以高尚的人格感召学员。
  做到善执行。执行力是干部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的集中展现。学员管理工作者的执行力必须在日常工作的担当实干中得以磨砺。在实践中历经风雨、增长见识、修身律己,不断积累工作经验,磨炼顽强意志,把工作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不断提高组织管理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监督执纪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等,实现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系统提升。从而通过推进学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理论学习研讨、开展学学相长活动、严格纪律执行等具体工作,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学员管理全过程和各方面,使党性教育贯穿学员管理全过程,确保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取得入脑入心的实效。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进修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