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中国新一轮干部培训的重点依然是“转化”

   近日,新进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学习贯彻党的精神研讨班、全国组织部长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研究班先后在京开班。另据报道,即将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将部署在明年开展一次针对全国官员的大规模培训,预计将有超过十万名县处级以上官员参加。一场围绕贯彻十七大精神的自上而下的干部大规模培训已经启动。

  “三个全面”是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总要求

    12月17日,新进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胡锦涛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中央委员会每一位成员提高政治素养和工作水平、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交付的重要职责的必然要求。要全面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七大的历史任务,全面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七大的主题,全面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更好地把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在开班式上,胡锦涛总书记做了思想动员,特别是进一步深入阐述了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现科学发展。胡锦涛指出,贯彻落实发展是第一要义的要求,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贯彻落实核心是以人为本的要求,必须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扩大人民民主,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贯彻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要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贯彻落实统筹兼顾的要求,必须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大关系,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在主持开班式时指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推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专家指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阐述了党的十七大的历史任务、主题以及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是接下来各地各部门学习十七大干部培训的指导思想。

    组织系统要做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模范

    12月9日至11日,全国组织部长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研究班在京举行。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与全体研究班学员座谈交流并发表讲话强调,组织系统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新思想,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新举措,树立党的十七大要求的新形象,努力做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模范。

    李源潮指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要用面向世界的眼光来认识组织工作,自觉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作为开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局面的行动指南,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各个方面;要用服务全局的眼光来谋划组织工作,准确把握组织工作的科学定位,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要用历史进步的眼光来研究组织工作,坚持宝贵历史经验,总结新鲜实践经验,研究科学发展规律,指导改革创新实践;要用创新发展的眼光来推进组织工作,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认真研究解决当前组织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组织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李源潮强调,结合实际落实好党的十七大精神,必须加强对涉及组织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的研究,解决实践中遇到的新课题、新矛盾。明年的组织工作,要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按照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建的总体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组织制度创新,大力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学习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能力

    资深党建专家指出,回顾历史,每当面临重大转折,党都要用新的理论来统一思想,使大家明白面临的任务和前进的目标。中央强调,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创新的理论可以使干部突破原有的思想局限,将创新理论成果转化成自觉行动,这是干部培训的宝贵经验。为此,十七大后,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将作为新一轮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当前,如何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用党的十七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指导今后的工作,是摆在各级领导部门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

    目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和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六大干部培训基地已蓄势待发。国内多所干部学院都已根据培训的重点任务,着手新一轮大规模干部培训的准备工作。有关专家指出,培训的最终目的不是使干部只掌握理论,而是用理论推动社会发展,提高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能力。因此强调“转化”,就需要引导广大干部认真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认真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迫切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把学习中的收获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特别是要转化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转化为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能力。

    目前,各地的学习培训工作已渐次展开。12月上旬,江苏省接连举办两次省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轮训班。省委书记梁保华在第一期轮训班开班报告中特别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解放思想。12月17日,河南省委中心组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研讨班举行第六次报告会。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新民在报告中强调,扎实推进和谐中原建设,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和谐中原建设新局面。12月19日,浙江首期省管领导干部党的十七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在省委党校正式开班。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斯鑫良在开班式上表示,从现在开始到明年上半年,要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普遍进行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集中培训。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必须在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围绕大局、把握规律、推动科学发展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