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其中,“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既是对当今世界发展大势作出的战略判断,也是对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现代化发展经验的重要总结。全面把握“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深刻内涵,对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1.保持理论自觉
  理论自觉体现为对理论重要作用的自觉认识,对理论发展规律的自觉把握,对理论指导实践功能的自觉应用。高度的理论自觉是发挥科学理论对实践指导作用的重要前提。在一百多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保持高度的理论自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积极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坚持、捍卫、发展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把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高度的理论自觉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前提,是我们党不断取得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正是依靠高度的理论自觉,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新征程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顺利推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理论自觉。第一,坚持守正创新。坚守理论创新的魂和根,“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立党立国、兴党兴国之本不动摇,坚持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发展马克思主义不停步”,形成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的理论大格局大气象。第二,科学解答时代新课题。及时反映时代声音,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凝结成时代的思想精华。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为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第三,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学理化。不断深化理论研究阐释,总结我们党提出的新理念新论断中原理性理论成果,把握其内在联系。第四,诚心向人民学习,从人民群众的创造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实践力量和理论智慧。
  2.坚定历史自信
  历史自信是对历史问题和历史经验的深刻认识,以及在对历史发展的规律性、正确性、必然性科学把握的基础上形成的对自身历史的坚定认同,从本质上说是对“必由之路”的信念和信心。坚定历史自信,就是要在正确把握历史规律、历史经验和历史趋势基础上,“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
  “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源于对中华文明史、对自身历史的科学认知、认同,源于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正确认识。在一百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大历史观,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理性看待历史问题,科学总结历史经验,深刻把握历史规律,以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的清醒,把准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形成了三个科学总结历史经验的历史决议,为推进历史向前发展、创造历史伟业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有益借鉴。
  历史、现实和未来是相通的,总结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就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当前、开辟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党的历史记录的是党的奋斗历程和发展轨迹,述说的是重大成就和历史伟业,揭示的是成功经验和历史规律,展示的是人民情怀和伟大精神,指明的是现实中国的坐标和方向,必须坚定历史自信,科学把握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关系。
  自信才能自强。坚定历史自信是我们党推进历史发展、创造历史伟业的精神力量,是政党和民族牢牢掌握自身发展进步的命运,实现薪火相传、兴旺发达的前提条件。正是始终保持了坚定的历史自信,我们党才能充分发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于无数艰难挫折中寻求科学真理,于无数辉煌胜利中保持历史清醒,于错综复杂环境中保持战略定力,于新的时代发展中汲取历史智慧,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可见,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
  3.把握世界大势
  把握世界大势就是以胸怀天下的视野去认识和把握世界发展趋势与面临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为更好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我们必须登高望远,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在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准确把握我国外部环境基本特征,深刻揭示世界发展的潮流所向: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并不太平。我们始终如一珍视和平和发展,始终如一珍惜朋友和伙伴,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把握世界大势是观察、分析和认识中国问题的前提,事关党的事业成败。中国共产党向来重视和善于把握世界大势,坚持将中国置于整个世界的发展格局之中,在世界历史中研究中国和世界问题。“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社会主义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的实行,都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就认识到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新的世界观,是中国新文化发展的方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准确把握世界大势,提出划分三个世界的战略,作出中国永远不称霸的庄严承诺,赢得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尊重和赞誉。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密切关注时代发展的潮流,科学判断时代特征和国际形势,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坚定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把握世界大势是把准中国时代方位、作出科学战略谋划的前提,是把握中国发展前途命运的关键。在当今世界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同世界的联系和互动空前紧密的情况下,我们更要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发展变化,把握世界大势,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时代前进潮流中把握主动、赢得发展。中国要发展,必须顺应时代潮流。只有把握世界大势,才能够知己知彼,准确了解自己和世界,摆正自己的位置,据此科学理性作出战略谋划;才能够顺势而为,乘着世界变革的大潮顺水行舟,既做好中国的事情又推动世界的发展。因此,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树立世界眼光、把握时代脉搏,不被乱花迷眼,不畏浮云遮眼,正确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世界发展大势,将自身发展与人类发展相统一,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事业。
  4.增强斗争本领
  狭路相逢勇者胜,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善于从哲学的高度把握斗争问题。马克思主义认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矛盾对立面的统一和斗争,构成了世界的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中国共产党人认识到,世界发展是有规律的,构成世界发展动因的矛盾运动也是有规律的,所以要科学把握斗争规律、斗争策略和斗争方法,以此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党的鲜明品格和优良传统,也是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经验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总结运用好党积累的伟大斗争经验,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策略,练就斗争本领,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通过长期实践逐步养成的。回顾一百多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无数重大斗争中铸就历史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在于我们党始终注重科学把握运用斗争规律、斗争策略和斗争方法,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比如,抗日战争时期,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是两个关系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矛盾。一个是民族矛盾,关系到中华民族存亡的问题,是当时社会的主要矛盾;另一个是阶级矛盾,关系到能否坚持全民族抗战的问题。在紧要关头,我们党妥善处理这两种矛盾,既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又坚持和维护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确保全民族抗日战争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增强斗争本领的历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
  增强斗争本领是把握中国发展前途命运的关键。中国共产党正是在长期斗争中善于把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从而不断由胜利走向胜利的。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前进道路上还面临很多风险挑战。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把握“时与势”,看准“危与机”,分清“主与次”,把准正确的斗争方向,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辩证处理具体斗争中诸要素的关系,才能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5.掌握历史主动
  掌握历史主动体现了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辩证统一,它要求作为历史主体的人要充分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努力克服自身存在的历史局限性,在历史发展大势面前不是被动应对,而能顺势而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牢牢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属性和鲜明特质。回顾党的历史,每一次重大历史关头的正确抉择、每一个重大历史成就的取得,都与我们党正确分析世情国情党情、准确把握党和人民事业所处历史方位及发展阶段密不可分。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刻洞察发展大势,科学总结历史经验,积极主动推动中国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提出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解答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为跳出历史周期率、掌握中国发展前途命运找到了正确答案。
  掌握历史主动是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一百多年辉煌的成功密码,也是开启新征程、夺取新胜利、把握中国前途命运的金钥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研究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必须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们必须秉持历史主动精神,洞察历史大势,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因势而谋、应势而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将历史推向前进,在新征程上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王立胜,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