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中央苏区与苏区精神

                         石仲泉

  中央苏区的历史贡献 中央苏区本身来看,它在党的历史上有许多特殊的贡献。只有单独作为一个发展阶段立论,才能凸显它的特殊历史贡献。其特殊历史贡献体现为:第一,中央苏区时期是党领导的民主革命历史上所受的艰难困苦时间最长的一个时期。第二、中央苏区时期是对中国革命道路进行艰苦探索,并奠定了坚实基础的时期。第三,中央苏区时期是作为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第一个伟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正在发育成型的时期。第四,中央苏区时期是开始磨砺和造就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时期。第五,中央苏区时期是中国共产党为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在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中开创新的途径和形成党的优良作风的时期。第六,中央苏区时期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建立国家政权形态,积累治国经验和锻炼执政能力的时期。第七,中央苏区时期是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经受艰苦卓绝的锻炼,为建设人民军队、开展人民战争积累经验的时期。第八,中央苏区时期是为党和人民培养造就一大批治国安邦的党政军优秀领导干部的时期。

  苏区精神的基本内涵 按照历史与理论相结合的逻辑,以毛泽东的某些表述作基础来概括苏区精神的基本内涵,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第一,深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革命必然胜利的坚定信念。中央苏区的主体能够坚持存在近6年时间,中央红军主力撤离后在这块土地上还能坚持3年游击战争,都是坚定的理想信念这个伟大的精神力量在起作用。因而,这一条不仅是中央苏区历史逻辑的自然要求,而且顺理成章地成为苏区精神的首要内涵。

  第二,反对“本本主义”,深入实际调查,“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开拓进取理念。上个世纪20年代后期和30年代前期,无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还是我们党内,将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将共产国际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十分盛行。中央苏区的开辟和发展,就是不断反对“本本主义”,深入实际调查,坚持“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这样的开拓性理念的结果。因此,这应当是苏区精神的重要内涵。

  第三,民主建政、“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创造“第一等的工作”的执著追求。为了使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完成好组织革命战争和改良群众生活两大任务,苏区各地形成了争创一流、争当先进的政治空气,涌现一大批在各方面创造了第一等工作的先进模范。广大党员干部处处作出表率,自觉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许多工作都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党在中央苏区的执政时间尽管有限,但已初步显示出共产党执政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这也是中央苏区能够作出巨大历史贡献的一个重要因素,因而也是苏区精神的一个重要内涵。

  第四,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优良作风。在中央红军离开中央苏区前,苏维埃中央审计委员会对中央各部发表的审计报告说:“我们可以夸耀着:只有苏维埃是空前的真正的廉洁政府。”正是由于有这种作风,苏区军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在十分落后的基础上和异常困难的条件下,创建和发展了苏区的经济、财政、文化、教育、卫生等各项事业,人民群众的生活有了一定保障。因此,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优良作风都是苏区精神不可或缺的基本内涵。

  第五,无私奉献、不怕牺牲、一往无前、勇于捐躯的彻底革命精神。在中央苏区存在的近6年和随后进行的3年游击战争,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广大红军指战员和这里的人民群众,无私奉献、不怕牺牲、一往无前、勇于捐躯的彻底革命精神不断弘扬的过程。

  如果要对苏区精神的丰富内涵加以凝练的话,可否作这样的概括:星火燎原,信念坚定;反对“本本”,开拓进取;执政为民,争创第一;艰苦奋斗、廉洁奉公;无私奉献、不怕牺牲。苏区精神是井冈山精神的巨大深化、拓宽、丰富和发展,与其后的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的关系,也是一脉相承、延续发展的关系。在我看来,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构成了探索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的“精神”系列。苏区精神同这些“精神”的关系,如果说对井冈山精神是“承上”关系,那么它对长征精神等则是“启下”关系。若就土地革命战争10年来说,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则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精神”系列。(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