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寻乌调查旧址和纪念馆

 

 

  毛泽东寻乌调查纪念馆位于赣州市寻乌县马蹄岗上,馆内的“寻乌调查旧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纪念馆内有“寻乌调查旧址陈列”“寻乌调查专题陈列”“红军医院旧址陈列”“罗塘谈判陈列”等四个陈列馆。馆藏文物共有657件,其中一级文物2件,二级文物10件,三级文物78件,一般文物567件。
  1930年5月,毛泽东率领红四军来到寻乌县,利用红四军分散在安远、寻乌、平远县发动群众的机会,在寻乌县委书记古柏的帮助下,开展了为期20天的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
  毛泽东的调研先从了解寻乌县城的城貌入手,他在绕城一周后,穿梭于城内大街小巷之间,与商贩攀谈,得到了城市商业的一些情况。
  接着毛泽东召开座谈会,调查哪个问题,就请哪方面的人参加。他像一名小学生,把参加调查会的干部、杂货店主、农民、秀才、狱吏等十一人当成“可敬爱的先生”,恭恭敬敬地向他们请教,全面而详细了解情况。调查会开了十多天。
  最后毛泽东开了一个总结调查会,请了四五十人到场,他将自己认为不够清楚和把握不准的地方一一提出,请大家核实补充。
  后来,毛泽东把这次调查的结果,整理成《寻乌调查》,共五章三十九节,八万多字。这个调查,对寻乌的地理环境、交通、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阶级的历史和现状等,进行了全面的考察分析。经过寻乌调查,毛泽东懂得了城市商业状况,掌握了土地分配的各种情况,为制定正确的政策提供了实际依据。
  在寻乌调查期间,毛泽东写出了他的名作《反对本本主义》,这是他多年来从事调查研究的理论总结,是为了反对红军中的教条主义思想而写的。
  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毛泽东劈头就提出一个重要的命题“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你对于某个问题没有调查,就停止你对某个问题的发言权。”他强调要“注重调查!”“反对瞎说!”
  毛泽东在文章中尖锐地批评了党内讨论问题时有人开口闭口“拿本本来”,他要求必须把上级所作的决议、指示同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他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
  毛泽东在这篇文章中还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论断:“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这自然是针对以往许多人机械执行共产国际指示或盲目照搬俄国经验的状况而提出的。毛泽东在文章说:“共产党的正确而不动摇的斗争策略,绝不是少数人坐在房子里能够产生的,它是要在群众的斗争过程中才能产生的,这就是说要在实际经验中才能产生。因此,我们需要时间了解社会情况,时时进行实际调查。” 他呼吁“到群众中作实际调查去!”
  作为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点,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思想,在《反对本本主义》这篇文章中已初步形成。因此,《反对本本主义》是一篇闪烁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
  2009年,毛泽东寻乌调查纪念馆成为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现场教学点。学院举办的一些重要班次,如军队班、厅局班的学员来该点参观考察,虚心向毛泽东学习,始终如一地坚持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研之风,破解发展难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