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小平小道”陈列馆

  小平小道,地处江西省新建县望城岗。小平小道本是一条长1.5公里的连着新建县拖拉机配件修造厂和南昌步兵学校的田间小道。在1969年10月到1973年2月期间,文革中的邓小平经常在这条长1.5公里的小道上散步,后来人们把这条小道称做“小平小道”。有观点认为,该小道周围区域是邓小平设计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思想的萌芽地。
  “小平小道”陈列馆新馆建筑面积为2134.5平方米,陈展面积为1720平方米,增加了接待室、放映厅等。新馆分六个部分展出:“文化大革命”初期、“疏散”到江西、工厂劳动、“小平小道”、“情系新建”、永远的怀念。
  内设多个展厅:第一展厅,里面按照邓小平当年劳动时的情景进行布展,陈列的有他使用过的工作台、劳动工具、机床设备等。第二、第三展厅分别设在小平车间旁边的两个车间内,一处陈列“三大件”,即“丰收—27”拖拉机、上饶牌大客车、解放牌卡车。另一处则陈列着邓小平在江西的所有文字和图像资料,并采用“声、光、电”等多种手法重现邓小平的风采。展厅第二部分、第四部分展柜陈列的文件,都是中央档案馆提供的未曾解密的档案资料,也是与邓小平疏散到江西直至复出前后过程相关的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