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人民论坛网:急救资源下沉服务乡村振兴

  4月中旬,人社部高层次专家国情研修班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举办,十堰市急救中心主任、二级研究员刘家敏作为湖北省代表参加学习。期间出席江西省“国家高层次人才对接洽谈会”,与五市医院代表会商急救发展;还调查了井冈山市农村急救现状,和同班专家研讨交流。
  刘家敏与江西省南昌、鹰潭、宜春、吉安、井冈山等市急救同仁沟通了解到,和全国部分省、自治区一样,当地乡村医疗急救体系发展不平衡。吉安市医疗急救中心2015年成立启用,现有财政编5名、编外用工10名,基本满足120指挥院前急救需要。所辖井冈山市和大部分县市区一样,尚没建独立的急救中心和120调度指挥系统,拨通“120”后通过电信分别自动接入就近的市医院、二医院、中医院,只有8台救护车(含3台负压车)收治伤病员。井冈山市15个乡镇卫生院均无救护车,也无配套急救设施,难以开展院前急救。
  4月19日,刘家敏到井冈山市神山村、大仓村参加乡村振兴实践案例教学,看到红色旅游、绿色产业等成果。在调查村民就医情况时,神山村82岁老支书彭水生介绍,过去有村卫生室,但村医几年前回镇上了,现在看病买药得花一个小时到茅坪镇,十几个留守老人就医难。一位镇干部解释,因医护人员紧缺,只能安排到各村巡诊。龙市镇大仓村一女店主说村上没卫生室,村主任表示就医可到邻村卫生室。
  刘家敏认为本次研修重点学习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当他站在小井红军医院旧址,看到1928年军民募捐建起的木质结构、上下两层32间的首家红军医院,不禁感慨道:这是我党我军医疗卫生事业发源地,是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历史见证,在今天和平新时代更应守护群众健康。
  实现全民健康是健康中国建设的根本目的,改善农民健康是乡村振兴的终极目标,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刘家敏介绍:湖北省及各地市、县都出台了院前急救体系建设方案,强化农村急救领导责任与组织保障,明确市州急救中心公益一类事业编制不少于20人、县级120指挥中心编制不少于10人、乡镇卫生院急救站救护车1台以上、村卫生室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等,把人、财、物等急救资源配置到乡村。十堰市2005年成立市急救中心、各县市区120指挥中心和市县乡三级医院急救站,现有151家2670名急救人员、393台救护车、1架直升机、20只急救船,在全国率先建立健全了农村急救和陆、空、水联合救援体系,打造出全市城镇15分钟、乡村30分钟急救圈与1小时航空医疗救援圈。
  刘家敏呼吁:在祖国每一个角落,打120都应得到及时急救。早日出台国家《院前急救法》,建立完善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急救体系,把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服务乡村振兴,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