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政治领导力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

  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力来自于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12月8日,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与南昌大学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就增强新时代党的政治领导力进行了深入交流。
  党的政治领导力显著增强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力之所以能够显著增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其重要原因就是党始终居安思危,对党的自身建设保持高度政治清醒和历史自觉。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梅黎明强调,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副主任穆兆勇表示,全面从严治党不仅实现了对党的革命性锻造,而且以中国共产党之治引领和保障了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对我们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和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深化党建基本规律认识
  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力命题的提出,既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回顾,也是对中国共产党当下正在领导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的总结。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表示,新时代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首要的是加强理论武装,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重点是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是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切实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提供了重要遵循。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德平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的主体是中国共产党,奠定了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的法理前提;报告指出了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的具体要求,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报告阐明了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的目标指向。穆兆勇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和运用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遵循新时代党的建设基本规律,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新思路,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摆在首位,从七个方面作出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
  中国共产党在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中孕育形成了百年大党卓越领导力,是党的宝贵财富和巨大政治优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浩表示,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间节点,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力被赋予了新的具体内涵和更为重大的历史意义。在新形势下,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着眼于全球性挑战需要,不断提升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力,深化对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力及其形成的规律性认识,理清中国参与改善全球治理的历史轨迹、实践路径、理论逻辑,为全球治理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逻辑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梅黎明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的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和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的新突破、新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走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同富裕之路,这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本质的体现,是对西方式现代化道路的根本性超越。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包心鉴表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现代化各项事业,关键在于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领导力,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逻辑和基本规律。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历史主动、统筹两个大局、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这是我们谋划各方面发展的基本出发点,也是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的关键着力点。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教授杨少华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的经验充分证明,现代化道路没有固定模式,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都应该受到尊重。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创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