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推动全会精神在赣鄱大地落地生根
——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登

  12月7日,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在南昌召开。研讨会上,6位专家学者作了交流发言。现将发言摘编刊登。

做红色基因的忠实传承者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  梅黎明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要求“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既是党中央赋予江西的重大任务,也是必须解决好的时代课题。
  回顾历史,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也锻造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这些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干部群众不断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动力。做红色基因的忠实传承者,要充分挖掘、利用我省独特而丰富的红色资源,用心讲好红色故事,讲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党性教育为抓手推进红色基因传承。
  用细节讲故事,要讲得精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历史有故事才丰满,故事有细节才生动。小人物身上有大品格,小故事中有大道理。善于把深刻的道理蕴含在生动的故事中来讲,通过生动的故事传输很多深刻的道理,才能取得良好效果。用细节讲好红色故事,就是要让故事细节服务、凸显教学主题,不能随意堆砌、舍本逐末,否则就会弄巧成拙、南辕北辙。
  用故事讲人物,要讲得精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多讲讲革命烈士和英雄人物的崇高风范,多讲讲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各条战线优秀干部的模范事迹,多请一些先进模范人物来现身说法”。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是中国共产党人人格力量的集中体现。英雄人物的风范和气节,总是彰显在生死抉择的历史关头,凝结为感天动地的故事情节。故事情节的呈现,要能最鲜活地刻画人物心灵,最鲜明地塑造人物形象。
  用人物讲党史,要讲出精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史是承继传统、镜鉴得失、昭示未来、汲取治国理政智慧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涌现出无数杰出代表。他们所代表的,是民族的期望和人民的选择;所折射的,是历史的逻辑和现实的关照。要把人物的个性与历史的共性统一起来,提炼精神营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用党史讲党性,要讲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党性是党员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的优良传统纵贯历史长空,党性基因历经血火淬炼,凸显中国共产党人的精气神。要通过理性思辨、情感唤醒,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追思过去、反思当下、着眼未来,自觉对照党性“镜子”,清扫精神“灰尘”,牢记第一身份,始终忠诚于党、心系人民、胸怀国家。

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文献
省委党校(江西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曾志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集政治决议、思想决议、战略决议、行动决议于一体,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着重把握以下几点:
  最重要的是要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宝贵经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统揽“四个伟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全会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最根本的是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并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会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还从不同方面重点概括了其中的原创性理念和思想。这一重要思想,体现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展现出无比强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我们要高举这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更加自觉地用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最关键是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会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保障,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我们要坚决做“两个确立”的忠实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奋力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精彩华章。

弘扬历史主动精神 书写新的时代荣光
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钟小武

  “历史主动精神”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个重要政治概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历史主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面向新的征程,必须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努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胜利。
  历史主动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历史主动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事业伟大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党百年来取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宝贵精神财富。历史主动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历史担当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斗争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懈探索精神。
  新时代要进一步强化历史主动精神。要在做到“两个维护”中把握历史主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加强理论武装中把握历史主动。对历史主动的把握,根本来自对科学理论的把握。要在增强人们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中增强人们的历史自觉。要在强化宗旨意识中把握历史主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把握历史主动的关键在于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在推进伟大工程中把握历史主动。要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新的征程要大力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必须砥砺初心使命。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必须主动担当作为。要主动谋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举措、好办法,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无愧于新时代的合格答卷。必须勇于斗争胜利。要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努力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改进工作作风。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整治“四风”顽疾,以新气象阔步新征程,以新作为创造新佳绩,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加快建设教育强省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郭杰忠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教育强省建设,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让人民更加满意。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围绕党的初心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要求,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把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落实到位。
  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在落实立德树人上下功夫。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铸魂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厚植广大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在办好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上下功夫。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需要抓紧抓实抓好。比如,做好“双减”工作,要坚决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通过明察暗访等多种途径方式,巩固拓展治理成效。
  争创“第一等的工作”,在深化教育领域改革上下功夫。推进教育评价综合改革,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做好选课走班教学、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政策宣传解读等工作;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的改革,进一步提高教育督导的科学性、权威性,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彰显教育贡献“大担当”,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下功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聚焦我省主导产业、发展关键领域及核心技术开展集中攻关,破解成果转化难题,让更多的优秀人才、科技成果扎根赣鄱大地,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树立“模范机关”标杆,在抓好机关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对标对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的要求,按照“第一等的工作”的标准,践行“一线工作法”,打通“最后一公里”,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美好需要,为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刻认识走好中国道路的历史经验
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  周利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证明:在革命、建设、改革的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中,党带领人民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科学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前,无论是“师夷长技以制夷”“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还是君主立宪和三民主义,都循着向西方学习的路径展开。历史证明,这条道路并不是解决中国前途命运问题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探索形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这里的“新”主要表现在:以无产阶级(通过中国共产党)为领导,以人民大众为根本动力,以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为革命对象,以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以农村革命根据地为中心,以建立新民主主义共和国为目标。正是沿着这条道路,中国的民主革命取得了彻底胜利,中国人民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符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我们要“把中国建设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对生产资料私有制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理论,党提出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使社会生产力从旧的生产关系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这是一个历史性胜利,是党紧紧依靠人民所作出的伟大创造,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符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提出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1978年,邓小平同志发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成为开辟新时期新道路的宣言书。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着眼于新时代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和实践要求,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奋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历史催生“决议” “决议”淬炼历史
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胡伯项

  一个善于总结自己的历史,并且善于用自己的历史资政育人的政党一定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国共产党就是拥有这样历史自觉的政党。历史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自觉的理论升华。三份“历史决议”产生于不同的时代、回应了不同的时代问题,但都是我们党在历史发展的重要关头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而做出的,起到了统一全党思想的重要作用。三份“历史决议”具有共同的理论特质、政治自觉和实践要求。
  三份“历史决议”一个共同的理论特质是不断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始终与时代同行。用科学理论武装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用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前途。第一份“历史决议”为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确立为全党指导思想奠定了基础。第二份“历史决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和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奠定了基础。第三份“历史决议”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一个突出亮点,也是一个重大贡献,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始终与时代同行的重大成果。学习“历史决议”,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
  三份“历史决议”一个共同的政治自觉是不断推进了党的领导核心的确立。时代大潮同领袖人物总是相互造就。第一份“历史决议”为党的七大进一步巩固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了充分准备。第二份“历史决议”为形成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作了充分准备。第三份“历史决议”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我们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重大贡献。学习“历史决议”,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份“历史决议”一个共同的实践要求是不断推进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历史进程与思想进程总是相互激荡。学习“历史决议”,要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