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学习时报》发表梅黎明文章:提高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梅黎明
  《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出台,抓好《规划》贯彻落实,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主线,以筑牢理想信念、增强履职本领、提升品行作风为目标,以提高针对性有效性为抓手,针对问题解决问题,努力把工作做精准、做到位,使干部教育培训有实质性提升、有格局性突破。
  抓好“主业主课”,在筑牢理想信念、提升品行作风上下功夫。干部教育培训要始终坚持“姓党”的根本原则,紧紧抓住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主课”。大力开展党的基本理论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作为重点和核心,使之系统权威进教材、深入生动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同时组织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掌握贯彻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性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突出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的宗旨、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作风等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政德修养和品行作风。
  精准实施专业化能力培训,在增强履职本领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干部教育培训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干部的专业化需求,开展精准化、个性化、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着力弥补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短板,增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履职本领。当前,要重点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等,有针对性地设置培训内容,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和复合型领导干部。
  加强研究,在深刻把握和统筹运用“两个规律”上下功夫。研究干部现状,了解干部的知识结构,掌握干部的思想状态,把握干部的学习需求,研究干部的学习特点,做到心中有数。遵循干部学习教育特点,从解决好组织需求、岗位需求、个人需求特别是组织需求出发,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和学员主体作用,激发干部学习内生动力,按需施教,分类培训。深入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不断转变培训理念、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整合培训资源、优化培训队伍、完善培训管理。坚持有效管用原则,综合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多种培训方式和方法,在理论教学中坚持“用学术讲政治”,在党性教育中坚持用细节讲故事、用故事讲人物、用人物讲党史、用党史讲党性,努力提升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将培训实效作为评估重点,科学设置评估标准,优化评估模式,探索以考促学路径,增加外部压力,切实解决学好学坏一个样的问题。
  坚持从严治校治教治学,在建设优良学风校风上下功夫。学风、校风是干部教育培训的灵魂,对于学员有着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要把学习理论与研究解决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严格教师管理,把讲政治贯穿教学、科研、管理全过程。加强学员管理,严格执行《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把组织管理与学员自我管理结合起来,以管促学、以学促管,以优良学风校风保证教育培训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