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中央组织部部署开展干部自主选学工作

  新华网呼和浩特6月8日电(记者 谭浩、李云平)作为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干部自主选学的试点已取得良好效果,将在全国推开。近日,中央组织部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干部自主选学工作交流会,对此进行了专门部署。

  据了解,随着时代的发展,干部教育培训需求越来越具有个性化、差异化特点,传统的“教什么学什么”的培训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干部需要,广大干部希望以“自主选学”的方式来参加培训。2008年,中央组织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相关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最受干部欢迎的参训方式就是自主选学。为适应形势发展要求,满足干部自身的培训需要,在中组部组织下,内蒙古、江苏、吉林、四川、湖南、天津等省区市和南京大学等高校陆续开展了干部自主选学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内蒙古自治区开展自主选学,8000多人报名,比预想的高出10多倍,出现了“跑学要学”的局面。

  中组部干部教育局负责同志介绍说,从试点的情况看,干部自主选学对于推进干部自身成长效果也很明显。很多参与自主选学的干部认为,现在的干部队伍学历层次普遍比较高,视野比较开阔,民主意识和参与意识都比较强,把组织调训和自主选学结合起来,充分体现了“尊重人、服务人、提高人”的现代培训理念,改变了干部在教育培训中的被动地位,使他们学到自己想学的东西,顺应了干部成长需要。同时,干部自主选学对于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也起到了积极影响,它有利于优化整合培训资源,推进办学体制改革;有利于实现培训流程再造,推进运行机制改革;有利于推动培训机构改进教学,提高教学水平;有利于进一步理顺主管部门、管理部门和培训机构之间的关系,推进宏观管理改革。

  在此次干部自主选学工作交流会上,中组部要求,推进干部自主选学,要以服务科学发展和干部成长为方向,给干部更多的培训内容、培训机构和培训时间的选择,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培训流程,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满足干部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高层次培训需求,努力做到让中央放心、干部满意、人民群众认可。在具体工作中,各地各部门要注意做好“供、选、教、管”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供优质丰富的备选内容,科学设计培训菜单,最大限度地满足培训需求,及时把广大干部最希望了解的知识、最渴望掌握的理论、最迫切解决的问题转化为培训课程。二是给干部更多的自主选择,不但可以选择培训内容,还可以选择培训机构、师资和时间,做到事业需要、组织需求和干部愿望的有机统一。三是确保教学质量,着重抓好配强教学力量、做好教学设计、改进教学方式三个方面工作。四是加强过程管理,“严”字当头,敢抓敢管,以管促学。同时,认真抓好配套建设和改革,搭建干部自主选学平台,改进培训经费管理,提高培训管理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