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国家图书馆2月7日起全面减免服务收费

  自2008年2月7日(大年初一)起,国家图书馆全面减免收费项目,取消了读者卡工本费等费用,同时复印费自去年下调40%后,再次下调30%。

    记者从文化部召开的会议上获悉,国家图书馆在中央财政支持下将全面贯彻公益性,具体措施包括:

    一、取消读者卡工本费、读者卡年度验证费、读者存包费、自习室使用费、讲座门票费,读者凭身份证可直接入馆阅览。

    二、大幅度降低文献复印费、文献传递费、文献检索费、光盘刻录费。

    三、免费提供数字资源服务。目前,已在互联网上发布72万册件、在局域网上发布超过百万册件的电子书。从2008年起,每年将购买并在广域网上发布电子新书1万种以上,在本馆局域网上提供使用的数据库达100个以上。同时,将数字资源通过国家数字图书馆平台和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传输到全国各级基层图书馆,为公众提供服务。

    四、进一步做好为国家立法与决策服务。在原有专题数据库的基础上,建设专门的为国家立法与决策信息服务平台,提高为中央与国家立法与决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五、积极开展讲座等延伸服务,打造优秀服务品牌。承办好“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举办好“文津讲坛”、“科学家论坛”、“艺术家论坛”、“教育家论坛”、“企业家论坛”、“文津读书沙龙”,组织好“文津图书奖”的评选活动。

    六、继续开展面向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服务。

    七、继续做好为图书馆界的服务。

    据悉,2002年以来,国家图书馆每年购书经费均保持在亿元以上,并逐年递增。2005年立项的国家图书馆二期工程暨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总投资达12.23亿元。一期改造工程投资1.7亿元。

    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表示,在国家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国家图书馆服务工作的公益性得到突出体现。仅2007年底,中央财政追加国家图书馆专项经费9300万元。“受面积限制,国图目前接待到馆读者数量有限,但二期工程将于今年7月底竣工,读者座次将达4000以上,会缓解目前境况。”

    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表示,中央财政支持国家图书馆此举意在为中国图书馆树立一个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