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方志敏烈士纪念馆

  1899年,方志敏出生于江西省弋阳县。1922年8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3月,转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1月,参与领导弋横起义,创建赣东北苏区,领导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先后任赣东北省、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红十军、红十一军政治委员,中共闽浙赣省委书记。他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赣东北实际相结合,创造了一整套建党、建军和建立红色政权的经验,毛泽东称之为“方志敏式”的根据地。1934年11月初,方志敏奉命率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北上,任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至皖南遭国民党军重兵围追堵截,艰苦奋战两月余,被7倍于己的敌军围困。他带领先头部队奋战脱险,但为接应后续部队,复入重围,终因寡不敌众,于1935年1月27日在江西玉山陇首村被俘。1935年8月6日,在江西南昌下沙窝英勇就义,时年36岁。他短暂而伟大的一生,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为共产主义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在狱中以顽强毅力写下的《清贫》、《可爱的中国》、《狱中纪实》等八篇光辉著作近二十万字,已成为中国人民一份极其珍贵的精神财富。
  为纪念方志敏烈士,1977年9月,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在江西省弋阳县城北面峨眉嘴山顶,建设江西省级重点烈士纪念馆——方志敏纪念馆,1978年9月落成并对外开放。
  方志敏纪念馆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馆内陈设布局合理,内容丰富,有四个陈列室和一个展厅,分别陈列介绍方志敏烈士参加江西地方党团组织创建、领导江西农民运动闹革命、创建闽浙赣根据地和红十军团、狱中斗争的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