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教学方式

  学院以提高广大学员的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和执政能力为目标,逐步构建了以短期培训和专题研讨为主体,以现场体验教学为主要形式,以流程化管理为保障的独特干部教育培训模式,增强干部教育的吸引力和鲜活性。
  ——互动研讨的专题教学。为进一步发挥教师主导作用,以及学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克服“满堂灌”现象,学院对专题教学进行加工改造,每堂专题课留出半小时,让教师和学员、学员与学员间进行互动交流,达到互促互进。
  ——情理交融的现场教学。组织学员到井冈山及其周边的红色旧居遗址实地学习,通过现场点评、现场讲解、现场互动等方式,让学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按照“一个现场教学点就是一部生动的教材”的标准,探索和完善现场教学“六个一”模式,即“围绕一个主题、讲述一个典型、设计一项活动、营造一种氛围、受到一次震撼、得到一次启迪”,努力把静止的、平面的历史资源转化为立体的、鲜活的、形象的教学,激发学员情感,启发学员思考。
  ——情景模拟的体验教学。根据教学要求,通过设计特定的场景、人物、事件,再现事件或事物发生与发展的真实情景,由教师引导学员进入相关角色并亲身体验、实践、感悟的过程。已开发“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重走茅坪红军小道”、“荆竹山自做红军套餐”等体验式教学活动。
  ——体察国情的实践教学。组织学员深入农村、企业、街道等社会基层,进行实地观察、考证、分析,通过零距离接触社会,获得第一手的国情资料,从而引发学员思考。创新开展自主式社会实践教学,通过走村入户调查,了解国情民意,提高学员为民服务、调查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气氛热烈的激情教学。通过教唱红歌、教学演出等形式,让学员在革命文化艺术的感染中汲取政治营养和精神力量,点燃革命激情,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主要有观看音乐舞蹈史诗《井冈山》和教唱革命歌曲等形式。
  ——与革命后代和时代英模的访谈教学。组织学员与革命后代面对面交流,让学员了解革命先辈鲜为人知的感人事迹,增进对革命先辈的敬仰和怀念,进而更加全面地了解井冈山革命历史,深刻感悟井冈山精神。同时,革命先辈的后代自觉践行和弘扬井冈山精神的平凡举动,让学员真切感受到井冈山精神代代相传。井冈山斗争时期袁文才、王佐、曾志等革命先辈的后代,“农民将军”甘祖昌的后代均为学院访谈式教学嘉宾。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邀请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和万安县人民医院的援鄂医疗队代表走进访谈式教学课堂,讲述他们的抗疫故事。
  ——品读红色家书的情景教学。该课程遴选陈觉和赵云霄的“诀别书”、杨开慧的“望夫书”、王尔琢的“托孤书”和王泉媛的“寻党书”,运用声、光、电等手段,采取电视短片、背景音乐、历史图片、历史档案等方式,由教师诵读、点评红色家书,让学员充分感受革命先烈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对党绝对忠诚的赤子之心、舍生取义的崇高气节和报国为民的炽热情怀,引导学员从红色家书中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努力争当“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主题聚焦的结构研讨。结构化研讨是指依据结构化思维的理念,围绕共同关注的主题,针对明确的目标,按照共同约定的规则和程序,灵活运用与研讨主题相匹配的团队学习、团队决策工具,有引导的团队研究和讨论活动。通过规范研讨过程的程序和规则,运用有效的研讨工具,引导学员围绕研讨题目多角度、分节点开展讨论,使研讨更加聚焦,保证研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