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县长书记培训:为新农村培养高素质一线指挥员

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举措,这是一次系统深刻的思想再启蒙,这是一次集思广益创新求实的“头脑风暴”,这是一次注重转化学习成果的“实战训练”。

一个重大的战略举措

1月28日,为期一年的50期全国县委书记、县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和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圆满结束,5400多名县委书记、县长接受了培训。这一天,距胡锦涛总书记作出开展全国县委书记、县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培训的重要指示,恰好一周年。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之后,中央相继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新农村建设作了进一步部署,下发了中央1号文件,举办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研讨班。在新农村建设开局之年、起步之际,由中央直接组织全国县委书记、县长进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培训,培养“一线指挥员”,这在以往的培训中是不多见的,这是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再动员,彰显了党中央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坚强决心和高度重视。

中央对这次专题培训高度重视、十分关心。胡锦涛、温家宝、曾庆红、回良玉、贺国强等中央领导同志审批了专题培训实施方案,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今年1月12日,曾庆红在中央党校主持召开专题培训班学员座谈会,听取学员收获体会和意见建议,就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县委书记、县长提出殷切的希望。回良玉、贺国强也分别到中央党校召开学员座谈会,对专题培训提出明确要求。

由中央直接组织全国县委书记、县长到国家级培训院校进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培训,这是用中央重大战略部署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一次创新。这次专题培训,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自始至终都把组织引导学员深刻领会中央精神作为主线,把中央的精神和县一级新农村建设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学员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帮助学员解决理论和实践上的困惑和难题,有效地推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大战略部署在基层的贯彻落实。

一次系统深刻的思想再启蒙

从中央作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决策到专题培训班开始举办,中间相隔半年时间。许多参加培训班的县委书记、县长说,尽管他们已经以传达文件、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学习了中央精神,但这次专题培训让他们的认识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许多参训学员表示,尽管过去认真学习过中央文件,但对有些问题理解得不够深入,认识还比较肤浅。而在这次新农村建设专题培训班上,既通过视频方式学习中央领导讲话,又有专家学者讲座、经验介绍,既有小组研讨、与中央部委同志座谈,又有案例分析、现场体验等互动式教学模式,思想认识在学习和讨论的过程中不断深化,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决策和精神上来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系统的学习和认识的深化,坚定了学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信心,同时明确了县委书记和县长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来自西藏的学员倪政云说,这次专题培训无疑是一次收获丰盛的“上岗培训”、一次思想再启蒙。“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切实感受到县委书记和县长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中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中央对县一级的领导干部寄予厚望。通过培训,一些模糊的认识澄清了,目标任务更明确了,工作思路更清晰了。现在,我们对如何在经济落后地区推进新农村建设心里更有底了,信心更强了,干劲更足了。”

不少学员说,中央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这5句话20个字,思路清、目标明、理念新,充分体现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要求,我们要全面抓好落实。

江苏省学员张国华说,“农为邦本、无农不稳。县委书记、县长是新农村建设的组织者和推动者,中央对我们寄予厚望,一定要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勇敢地站在一线,承担起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开好局、起好步的光荣而艰巨的重大历史任务。”

很多学员反映,在国家级干部培训机构进行专题学习还是头一次,10天的培训始终在思维活跃、情绪饱满的精神状态中度过,大开眼界,收获颇丰。他们一致认为,专题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思想认识在学习讨论的过程中不断走向深化,达到统一,是一次“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具有战略意义的培训”。 

一次集思广益创新求实的“头脑风暴”

注重互动交流和思想碰撞是这次专题培训的一个突出特点。

2006年12月10日,广东学员谭培安在培训班上详细介绍了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条件下,如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做法,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他的发言引起了不少山区县县委书记的强烈共鸣。谭培安对记者说:“按照要求,我们每个学员报到时都要‘带来新农村建设中的实践探索和经验体会’、‘带来新农村建设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这‘两个带来’对我们在学习中积极思考很有意义,脑袋里有‘料’学习起来收获就是不一样!”由于有备而来,学员们能够很快兴奋起来,进入学习状态,并在讨论中发表比较成熟的见解,提高了学习研讨质量。同时,院校由于事先从“两个带来”中获取了学员的需求和关注点,在组织教学和研讨时更能有的放矢,贴近学员实际,让学员更“解渴”。

与以往不同,这次专题培训有一个重要环节是案例教学。这是令学员兴趣浓厚,受到学员广泛关注的一个亮点。在5所干部院校组织的案例教学中,教员与学员、学员与学员以及案例当事人与学员之间的互动,往往成为培训中令人难忘、令人回味的场面。国家行政学院在基层组织建设案例教学中,以“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分与合”为主线,由教师先对案例作简要讲解,并不断抛出问题引发学员思考、发言,展开“点对面”的互动。学员踊跃发表对问题的见解,随着话题的不断深入,讨论逐渐热烈起来,甚至形成观点交锋,有的是三三两两之间,有的是一对一之间,学员之间开始了“点对点”的互动。正当学员为案例相关问题争相发言之时,教师宣布小岗村党支部书记就在现场,并请他走上讲台,即席回答学员的问题。学员们积极为小岗村的发展出主意、提实招,案例教学达到高潮,实现了“面对面”的互动。“这样的教学形式让人耳目一新!仿佛是一场‘头脑风暴’!”浙江省学员吴国升如是说。

现场教学的科学安排,也让专题培训班的学员们眼界大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在现场教学中,以上海市松江区农业和农村发展轨迹为线索,精心设计考察路线和考察点,在每个考察点都请当地领导和直接参与改革发展的实践者进行现场点评。现场点评的内容环环相扣、层层深入,使学员对松江区发展经验和面临的挑战有了全面了解,由最初的感性认识逐步上升为理性思考。思考过后,也更加清醒地意识到了各自所在地区的“后发优势”。中央党校和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为满足学员希望与中央有关部门交流的要求,邀请同期在学院其他班次学习的中央国家机关涉农部门的司局级干部与学员坐下来,一起研讨。学员们及时了解了各自关注的、不够了解的上情,也熟悉了宏观政策和部门工作的部署,同时,学员们的困惑苦恼、基层的实际,也为涉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参考。两个班的学员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双赢”、“双丰收”的“面对面”课程。

一次注重转化学习成果的“实战训练”

学员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正确思路,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政策措施,转化为领导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际本领。

山东省学员张瑞东在总结培训收获时说,一是丰富了知识,了解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知识、新思路、新办法,掌握了国内外最新发展趋势;二是受到了启发,各地建设新农村的经验交流,启发了发展思路;三是开阔了视野,接受和领悟了不少现代理念,开启了新的思维方式。

通过深入思考和研讨,学员们一致认为,实现农村社会的和谐,首先要努力做好发展这篇大文章。东部地区的学员提出,要在继续保持国民经济较快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反哺农业、支持农村,加快农村经济的发展。中部地区的学员认为,要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搞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西部地区学员提出,要争取国家支持,但不依赖于国家支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挖掘潜力,量力而行,有重点分步骤地逐步推进新农村建设。

学员们不但增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信心和决心,而且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回到工作岗位后,在运用学习成果指导新农村建设方面已逐步开始显现成效。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等院校调研了毕业学员运用学习成果指导新农村建设的情况。很多学员努力吃透“两头”,做好上下“结合”文章,既全面准确地把握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决策部署,又根据本地区的具体情况,提出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工作思路。

云南省学员李洪武参加培训后,县委县政府针对本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的情况,调整完善了“五个一”的新农村建设思路,以自然村为单位,实施以“一坝塘、一沟渠、一沼气、一条路、一个科技明白人”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基础建设工程,并制定了具体的目标任务,目前各项工作已初见成效。

通过专题培训,学员们针对本地区新农村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出了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措施。上海市学员张建晨说:“区委区政府按照‘公共财政向农村覆盖、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的要求,在保持和完善原有各项扶持政策的基础上,通过考评村级组织工作绩效,以奖励形式对全区进行增量扶持,规定扶持资金主要用于村级社会管理和公益事业建设,做到定向使用、专款专用,调动了村干部的积极性,促进了村级管理规范化。”

牢记使命,增强信心,理清思路,提高本领。相信处在新农村建设第一线的县委书记、县长们,一定会以更大信心和决心,运用他们最新的学习成果,走出一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路子。(记者 董宏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