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中央第五十七指导组:严督实导 以高质量调研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中央第五十七指导组坚持调查研究务求“深、实、细、准、效”,督促指导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和厦门大学5所中管高校把牢调研方向、找准调研重点、统筹调研安排、深入调研分析、推动调研成果转化,真正查找和解决实际问题,以高质量调研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督选题,确保找准难点堵点
  “找准问题是调研工作取得实效的基础”“要抓住制约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盯住师生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指导组与5所中管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多次沟通交流、共同选题,探讨思路举措,努力把问题找准找实。  
  武汉大学着力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将2023年的发展主题确定为“学科建设年”,明确了以学科建设为牵引,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指导组与武汉大学一起将“理顺体制机制,推动有组织科研,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调研主题,深入水资源工程与调度全国重点实验室、光源预研基地、信息学部等单位,了解研究机构与科研平台目前的运行情况、面临难题,共同探讨发展思路。  
  华中科技大学拥有27个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科研实力突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实现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更好承担起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作用,一直是华中科技大学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指导组与学校一道,将“高水平建设国家级科研机构,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调研主题,明晰使命职责、分析形势挑战、总结国内外经验、凝练关键问题、研究对策建议,加快建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形成更多更先进的创新成果是中南大学长期以来坚持的发展方向。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南大学视察十周年,指导组与中南大学同题共答,牢记重要嘱托,将“提升学校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能力”作为调研主题,深入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铝科技大楼等单位,向一线教师问计,向市场企业问需,共同研究创新成果源头、创新成果培育和孵化、创新成果转化与转化后管理、管理体制机制等环节的思路和办法。  
  近年来,中山大学在学科建设、规模发展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针对“三校区五校园”办学格局和师资规模迅速做大的现状,指导组与中山大学一道,将“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服务保障新时代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学校新时期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作为调研主题,指导中山大学扎实开展调研,深入进行调研分析。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使命,也是厦门大学长期探索的重要课题。指导组与厦门大学一起,紧扣教育教学及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新思想、新理念的落实,将“提升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构建服务育人协同机制,提升‘三全育人’能力水平”“深入推进‘大思政课’育人实践”作为调研主题,围绕深化科教融合、进一步推进培养模式创新与机制改革等问题开展调研,找准人才培养的难点痛点堵点。  
督实施,提高调研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优化调研方式,统筹安排调研,防止扎堆调研,防止作秀式调研”“对调研发现的问题深刻检视剖析,看是政策问题还是执行问题,是思想问题还是能力问题,是作风问题还是制度问题,是个人问题还是班子问题,进一步把问题原因和症结分析透、把握准”,指导组先后召开两次5所中管高校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对调查研究的组织实施工作进行督促指导。  
  创新调研方式是提升调研质量的有效途径。武汉大学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对调研工作专题研究,科学安排调研,实现校领导与部门之间“嵌入式”调研、部门与部门之间“联动式”调研、专题调研与日常工作“融合式”调研,避免扎堆调研。综合运用问卷调查、列席会议、个别访谈、随机走访、统计分析等多种方式,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开展调研,提高调研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科学统筹调研工作是保证调研效率和质量的关键。中山大学坚持“一盘棋”统筹,启用调研信息管理系统,动态更新全校调研数据,制定校内巡回指导工作指引,及时掌握调研进度及经验成效。截至6月20日,院校两级共开展调研1469次,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13个调研选题共开展调研168次,做到调查研究有统筹、有组织、有效率。  
督转化,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归根到底要看解决实际问题、推进整改落实的成效怎么样”,指导组列席5所中管高校调研成果交流会,参加整治整改交流会,建议尽快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调研过程中,中南大学发现师生群众对校园网升级改造、食堂餐饮品质、人才周转房修缮、校内部分道路减速带设置等问题反映集中。学校边调研边整改,确定着力解决的10件民生实事,开展专项整治,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牵头负责人和责任单位,使“问题清单”成为“办事清单”。对整改整治实行挂账销号制度,一周一研判、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推进、两周一更新,强化清单动态管理,确保整改清仓见底、动态清零。  
  华中科技大学对“大思政课”建设过程中,师资队伍建设有待统筹、课堂教学改革创新不足、实践联动协同需要优化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结合实际制定了建立“大思政课”工作机制、建强“大思政课”课程体系、拓展“大思政课”教学内容等具体举措。  
  厦门大学针对人才引育体系还不够完善,高层次人才总量仍显不足,青年人才数量和质量仍需进一步提升的现状,边调研边整改,既解决问题,也推进制度机制完善。推行人才引育目标责任制,深化落实各单位人才培育引进主体责任,从“总量-人均-增速”三个维度评价用人单位的工作绩效,切实推动各单位领导班子积极担负起发掘、培养、凝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职责。  
  (光明日报记者 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