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工业和信息化部:一体推进 开创新局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各方面工作,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真功、见实效,奋力开创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新局面。
  加强理论学习,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采用举办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辅导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加强理论学习,推动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做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这是一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淬炼、一次生动深刻的政治历练、一次笃信笃行的生动实践。”6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交流暨结班式,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化了对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等重点任务的思考和认识。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主题教育读书班采用集体学习、专家辅导、交流研讨、实景教学等多种形式加强理论学习,据统计,读书班共开展14次读书学习。此外,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理论学习的头雁作用,以扩大学习形式和“领读+研讨”方式,组织了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部党组举办青年干部培训班并讲授专题党课,“五四”青年节组织召开青年代表座谈会,听取青年同志学习心得体会。
  6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讲授专题党课。他强调,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着力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业务素养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事业中的行家里手。
  大兴调查研究,深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内容,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第一时间印发工作方案,结合实际确定了工业经济平稳增长面临的挑战等主要调研内容;持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
  金壮龙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到各地开展实地调研,深入航空、船舶、汽车、电子信息、能源装备等领域制造业龙头企业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了解企业开展创新、转型升级等情况。部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分管工作,分别牵头就一体化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业软件发展、5G规模化应用等重点课题开展调研。部系统各单位聚焦主责主业,制定调研计划,部机关司局、部属单位、相关部属高校共计划开展调研400余项。
  金壮龙表示,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大问题做好调查研究,一件一件定思路、一项一项抓推进,针对性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经验、作出回答,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跟踪问效,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聚焦核心职责,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坚持把推动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着力点,着力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多措并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创新;在做好中期评估的基础上,抓紧抓好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健全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涉及民生的各项工作……
  今年以来,工业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1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高技术制造业持续快速增长,5月份,装备制造业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七成;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截至5月末,全国5G基站总数达284.4万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此外,重点领域创新扎实推进,产业基础能力稳步提升,工业领域碳达峰工作深入开展,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
  金壮龙强调,要用心用力、乘势而上,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着力推动事业发展,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奋力开创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