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战略定力”

  “定力”意指正念坚固,如净水无波,不为境转,不随物流。有战略定力者,临危不乱,在面对重大风险挑战和错综复杂形势时从容镇定,意志坚定,能够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有战略定力。学习好领会好总书记讲话精神,坚持好运用好战略定力的思维方法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2012年12月15日至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在谈到新兴大国出现带来国际格局变化时强调,我们要充分认识这种战略变化的客观必然性,把握好大国关系演变的特点,保持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2013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举行的新年茶话会上强调,当今世界,机遇和挑战并存。风云变幻,最需要的是战略定力。2017年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不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战略耐心。2018年6月22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对外工作要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战略自信和保持战略定力。2021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对我国的影响,既保持战略定力又善于积极应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环境出现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我们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错综复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保持战略自信,冷静分析各种国际现象,坚持用正确的历史观、正确的大局观、正确的角色观把握国际形势,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国内和国际、统筹合作和斗争,科学地制定我国的对外政策,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有力地维护了我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2013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强调,要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在众说纷纭中开好改革药方,没有很强的战略定力是不行的。2017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强调,把握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保持战略定力,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坚定不移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妥善化解重大风险隐患。2018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深化改革。2019年7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强调,要保持改革战略定力,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当前,我国发展面临一系列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涉及重大利益关系调整,需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向各种顽瘴痼疾开 刀。保持战略定力要求我们,一方面要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另一方面提出改革举措要慎重,在关键处落好子,绝不能犯颠覆性错误。
  2015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对经过反复实践和比较得出的正确理论,要坚定不移坚持。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一百多年来,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从容应对一系列风险考验,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根本原因之一在于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理论,并用创新理论指导不断变化的实践。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增强战略定力、站稳政治立场,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诱惑干扰面前,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决不能发表同党中央不一致的声音,决不能为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闻舆论工作者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忠实履行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
  2016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强调,全党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经过不懈努力,党内许多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面对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党员干部不能沾沾自喜、盲目乐观,进而产生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面对问题、考验和危险,也不能消极退缩、束手无策,必须依靠强大耐心和坚定意志,持之以恒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
  2019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我们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过程中,我们会面临各种风险考验,甚至惊涛骇浪。在严峻形势和重大风险考验面前,我们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地斗争,取得斗争胜利。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让黄河造福人民。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保持战略定力,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2021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持战略定力,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定意志,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下,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2019年12月26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敢于闯关夺隘、攻城拔寨。2022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对长期任务,要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滴水穿石,久久为功。领导干部一定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干事的做法。在遇到重大风险挑战、重大工作困难、重大矛盾斗争时,不能胆怯、惧怕,更不能遇到困境绕道走,碰到问题往上交,而是要敢于担当,在第一时间进行研究,拿出预案。对当务之急,紧抓快办,不能慢慢吞吞、拖拖拉拉;对长期任务,要久久为功,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