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用生动语言阐释从严治党的大道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述,在阐释其重大思想内涵时广泛运用了人民群众易理解、听得懂的生活语言,形成了独特的语风。
  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研究我国反腐倡廉历史,了解我国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可以给人以深刻启迪,有利于我们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在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借用“莫用三爷,废职亡家”这一清代流传甚广的谚语来说明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告诫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廉洁修身,还要廉洁齐家,不仅要管好自己,还要管好配偶、子女和司机、秘书等身边工作人员,否则便会“废职亡家”。谚语、典故充满智慧、蕴含哲理,以其中的“小故事”说明“大道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的大智慧。
  谚语、典故、古典诗词经常被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或讲话中引用,可谓信手拈来。比如,他用“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德莫高于爱民,行莫贱于害民”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为人民用权;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要求党员干部看淡名利、心系百姓;用“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阐明基层经历、基层锻炼对领导干部增长才干、磨练品质、考验毅力、积累经验的重要性;用“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告诫党员干部要艰苦奋斗、勤俭为政;用“诛一恶则众恶惧”强调惩治腐败的震慑作用;用“不矜细行,终累大德”警示各级干部重视个人私德修养,始终做到慎独、慎初、慎微;用“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要求领导干部清正廉洁、谨言慎行、勤政务实。
  古代廉政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带有鲜明中华文化印记和中华民族特色的谚语典故、经典古文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话语承载。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哲学思想并结合时代特点推陈出新,不仅增强了其语言的感召力、说服力,更彰显了高度的文化自信。
  用“小话题”言说“大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治病救人,哪能不吃药,对那些顽症须下点猛药才行,对有病毒扩散风险的肿瘤还得动刀子。”这里,习近平总书记用“治病”“吃药”“下点猛药”“病毒扩散”“肿瘤”“动刀子”这样鲜活可感、易于理解的话语来阐释“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的丰富内涵,既寓意深刻又形象生动。
  政治话语往往较为宏观、抽象,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大量通俗易懂和具有生活经验的隐喻话语,比如,他把党组织比喻为人的“肌体”,把党组织、党员干部出现的思想、政治、作风等“问题”比喻为“滋生”的“细菌”、“感染”的“疾病”。“免疫力”下降、有了“疾病”便要“治疗”,随之产生了“对症下药”“排毒治病”“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等话语。腐败是“寄生”在人体上的“毒瘤”和“癌”,反对腐败便需要拿起“手术刀”,便需要“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和“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
  善于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中挖掘素材,并对其进行归纳、总结、加工和系统整合,是习近平总书记阐释全面从严治党深刻道理的独特风格。针对腐败分子道德败坏、损害群众利益等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把腐败分子称为“老虎”“狐狸”“苍蝇”和“老鼠”,对它们的危害必须人人喊打,告诉人们,贪腐不分大小,必须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必须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用“小日子”对接“大问题”
  生活话语和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易于被老百姓理解、接受和传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如果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或信仰、理想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里用“缺钙”“软骨病”这些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事儿对接党员干部理想信仰缺失这样的政治“大问题”,既巧妙又很接地气。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全面从严治党是为了人民,也要依靠人民,阐释全面从严治党大道理必须既能够让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而且还要让他们“说得出”“讲得开”,这就要求在使用的语言上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
  富有质朴、浓郁生活气息的生活话语容易让老百姓有“代入感”。习近平总书记擅长把老百姓生产生活中的常见事物作为话语创新的素材,比如用“压舱石”“总开关”来强调党的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性;用“金钥匙”“大熔炉”“净化器”来强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用“墙头草”“推拉门”来描述干部队伍中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圆滑官”“老好人”;用“‘老虎’‘苍蝇’一起打”让老百姓明白党中央打击腐败的决心和力度;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形象地描述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基本方法;用“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这些守护“森林”生态的方法解释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基本手段,等等。习近平总书记正是用这些口语化、生活化、大众化又朗朗上口的话语表达,阐释了严肃的管党治党问题,自然深受老百姓的欢迎和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