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从三个历史决议感悟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力量

  恩格斯曾说,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重视历史、以史为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特征;注重学习和总结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善于借鉴和运用历史智慧,是党的突出优势;始终把握和引领历史进程,是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原因。
  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已走过的百年征程中的重大历史节点上,党正是通过回望历史以统一认识、总结经验以凝聚力量,从而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关于自身历史的认识,最鲜明最集中地体现在党的三个历史决议中——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第一个历史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第二个历史决议”)、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第三个历史决议”或《决议》)。三个历史决议蕴含着党强烈的历史意识、高度的历史自觉、勇毅的历史担当,彰显了党的独特政治智慧和政治力量。读懂三个历史决议,对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学理价值和实践价值。
  三个历史决议的起草体现党的政治决断
  从起草背景上看,三个历史决议都是党在重大历史关头掌握大局大势的必然要求,体现了党洞察时代实践、顺应党心民心的政治决断,强化了党的历史自觉、历史自省、历史自信。
  第一个历史决议起草时,党走过了24年的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团结和领导人民进行了第一次大革命、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发展成为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巩固和统一的革命力量。但在某些阶段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时期也经历了挫折、遭受了损失,走到了争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重大历史关头。因此,党中央决定对党的历史及经验教训进行总结,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结论,目的就在于使全党在达到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一致的基础上,团结“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
  第二个历史决议起草时,党走过了60年的奋斗历程,团结和领导人民赢得了28年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取得了32年国家建设的显著成就,也出现了一些甚至是全局性、长期性的错误。但更重要的是,党纠正了自身的错误,开启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伟大转折和拨乱反正,各项事业发展形势向好。因此,党决定进一步总结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评价,特别是对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作出正确评价、分清是非,纠正“左”右两方面的错误观点,目的就在于统一全党思想、推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更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第三个历史决议起草时,恰逢党的百年华诞和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和人民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理论上开辟了新境界、实践上构建了新格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视野下,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党和人民事业面临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风险挑战。在这样一个重大历史关头和新的百年征程起点上,全面总结党百年以来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既符合党和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回应历史和实践的客观需要,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三个历史决议的内容彰显党的政治格局
  从起草要求上看,三个历史决议衔接统一、贯通一致,又各有侧重、不断深化,都体现了党实事求是、独立思考、系统辩证的思想作风,充分展示了党的恢宏政治格局和宏阔历史视野。
  第一个历史决议回顾了党在第一次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的主要奋斗,指出了党内发生的各次“左”倾路线的错误,重点剖析了第三次“左”倾路线在政治上、军事上、组织上、思想上的错误、危害、社会根源及其改正办法,强调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的正确领导”,明确了“为着获得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和中国人民的完全解放而奋斗”的阶段目标。
  第二个历史决议回顾和总结了新中国成立前28年的历史,分为“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历史伟大转折”四个时期,对新中国成立32年来的历史进行了“基本估计”,对毛泽东同志的伟大功勋和历史地位给予了客观公正的评价,对毛泽东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活的灵魂”进行了全面论述和高度肯定,强调了四项基本原则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十项工作要点,号召全党为建设现代化的、高度民主的、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而不懈奋斗。
  第三个历史决议将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作为贯穿百年的奋斗主题,分别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分别以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坚持“两个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维护自身团结、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为视角和主线,回顾和总结党的百年历程。除序言和结束语外,用7个部分论析了党产生的历史背景,阐明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实践探索、理论创造、重大成就,特别是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党的主要任务,阐述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分析新时代新形势新风险新挑战,从13个方面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重点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强调这一时期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作为回望百年之“决”、展望千秋之“议”,第三个历史决议从“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5个方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深刻地阐述了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全面概括了具有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强调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进一步从5个方面、用7个“必须”明确了新时代党的任务和要求,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从主要内容上看,前两个历史决议的共同特点是“谈问题”,旨在廓清思想、汲取教训、达成共识,具有思想“纠偏”的作用。如第一个历史决议提出“要使党内思想完全统一于马克思列宁主义,还需要一个长时期的继续克服错误思想的斗争过程”。第二个历史决议明确反对因为毛泽东同志晚年犯了错误而企图否认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价值和对我国革命和建设的指导作用的错误态度,以及教条主义地照搬照抄毛泽东同志的言论甚至不愿实事求是地承认毛泽东同志晚年犯了错误并企图在新的实践中坚持这些错误的错误态度。第三个历史决议则坚持了前两个历史决议以及党的一系列重要文献关于党史上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基本论述和结论,认为其“至今仍然适用”。因此第三个历史决议亦是关于前两个历史决议的决议。在此基础上,第三个历史决议把着力点放在总结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同时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聚焦正在做的事情,旨在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充分表明了党更加成熟、更加统一、更加团结、更加自信。
  三个历史决议的影响昭示党的政治主动
  从性质上看,党的历史决议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大成果,充分彰显了党在政治上更加成熟、思想上更加自信、组织上更加坚强、作风上更加务实、纪律上更加严明、制度上更加完善、精神上更加主动。从实践上看,党的历史决议是党关于自身历史的全面回顾和郑重结论、关于自身奋斗历程重大成就的全面梳理和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使全党在新的重大历史关头、面对新的历史任务和实践挑战,思想和行动进一步团结和统一,在推进事业发展和历史进步上掌握了绝对主动。
  第一个历史决议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了一致,增强了全党团结,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创造了充分条件,有力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发展。第二个历史决议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分清了是非,纠正了“左”右两方面的错误观点,统一了全党思想,对推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更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
  第三个历史决议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导和推动下,以深厚的历史智慧、高远的政治站位、科学的思想方法、全面的内容构架、清晰的历史脉络,妥善处理“历史连续性和历史阶段性”“全面总结和突出重点”“总结成就和分析失误”“已有结论和最新认识”四大关系,实事求是、尊重历史,突出了党的初心使命和奋斗主题主线,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党的历史的新认识,论析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性、世界性贡献。《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历史经验系统完整、相互贯通、有机统一,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不仅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历史规律和政治智慧,更包含着“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现实意义和制胜密码。《决议》以“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和阐述,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三个历史决议是中国共产党铭记历史、敬畏历史、传承历史的鲜明政治态度,更是把握主流、聚焦主题、掌握主动的伟大政治宣言。特别是第三个历史决议铺展了波澜壮阔的史诗画卷,彰显了初心使命的胜利荣光,汲取了跨越时空的精神营养,吹响了建功千秋的进军号角。学懂三个历史决议,必将激励全党牢记初心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时代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
  [作者系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教授;本文系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文献集成与研究(1921-1937)”(编号20ADJ002)阶段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