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伟大抗疫斗争的深刻启示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夺取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再次展示了强大的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中国精神,再次向全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这次伟大的抗疫斗争,不仅对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也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许多深刻启示。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政治保证
  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党政军民学迅即行动,东西南北中同心协力,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和指挥、亲自决策和部署、亲自谋划和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开展一系列重大考察调研活动,极大统一了全党思想、凝聚了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对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起到了根本引领和推动作用。
  以敏锐洞察力赢得先机。在这次疫情初露端倪、科学结论不足、势态尚未发展起来的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疫情防控提出明确要求,及时发出预警;在疫情迅速蔓延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疫情防控的总目标、总要求和阶段性任务、战略举措,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主动;在发生积极向好态势变化时,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慎终如始、善作善成,做到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有效避免了疫情的反弹和逆转。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应对风险挑战时“草摇叶响知鹿过”的敏锐觉察和“一叶易色知天下秋”的先机洞明。
  以果断决策力领航定向。当疫情暴发之初,党中央当机立断、果断决策,要求湖北省严格管控人员外流、全国启动I级响应,以巨大政治勇气对武汉实施“封城”、给春运踩“急刹车”、让全国人民“宅”在家里,拿出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最关键的一招。当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果断出台全国性“硬核”管控措施,坚决实行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部署扩大定点医院、建方舱医院应收尽收、应治尽治,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对遏制疫情蔓延、挽救更多患者生命起到决定性作用。当发生积极向好态势变化时,及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差异化防控策略,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以强大推动力稳控局势。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和跟踪疫情蔓延形势和防控工作进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给抗疫斗争巨大鼓舞和强力推动;疫情肆虐扩散时,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亲切慰问抗疫工作者,并亲赴北京、湖北、浙江实地考察防控工作,极大坚定了人民群众抗疫信心;从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到派出21个督导组深入各地疾控机构和医院现场督导,再到29个工作组奔赴各地调研复工复产情况,都有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在极短时间内扭转了局面、稳控了局势,无不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这场抗疫斗争空前的重视程度、空前的动员号令以及空前的推进力度。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越是危难关头,越是关键时刻,越能彰显领导核心的作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这场伟大抗疫斗争中,充分展示了应对重大危机、驾驭复杂局面的高超领导力、决断力和组织力,再次印证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权威是在斗争实践中确立起来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障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这次抗疫斗争,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短时间内通过政治号召和组织动员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轰轰烈烈投入到抗疫斗争中,迅速形成全国行动、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这种“中国速度”“中国规模”和“中国效率”,愈发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面对疫情,坚持全国一盘棋,举全国之力、动员全社会力量、调动各方面资源,从中央到地方层层联防、级级联控,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实施“生死时速”大救援,火速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迅速大规模改建方舱医院,全国各地4万多名医护人员对口驰援湖北,演绎了一场感天动地的生死救援场景;实施供给保障大调配,实行全国统一管理、统一调拨,重点医疗物资源源不断向湖北聚集,各方面力量和生活保障资源不断向抗疫一线汇聚。
  人民利益至上的优势。这次抗疫斗争,处处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执政理念。疫情发生后,全面实施应隔尽隔、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同时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舆论引导,回应社会关切,大力解决群众生活困难,无论抗疫形势多么严峻,水没停、电没断,生活物资供应正常,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
  强大物质基础的优势。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同时还是世界第一外汇储备、制造业、货物贸易大国,有着强大生产能力;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完整工业体系的国家,有着结构最健全的供应链集群、数量最庞大的产业工人、服务最完善的销售及物流体系,大大增强了应对突发疫情的回旋余地;我国是全球第二大研发投入和知识产权大国,既有运20、高铁、民航的高效运输能力,还有5G、人工智能、北斗、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为抗疫斗争胜利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正是凭着强大综合国力,我们战胜疫情才有了重要的物质保证和坚实支撑。
  高效社会动员的优势。在这次抗疫斗争中,党政军民学研企商全面合作、通力配合,城市社区组织、农村村委会、各社会团体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实施网格化管控。全国人民坚决服从防控需要,不外出、不串门、不聚会。这次抗疫斗争的社会动员并不仅仅局限于疫情比较严重的湖北地区,而且包括全国各地都积极参与进来,有的出钱出力、有的捐款捐物,真真切切演绎了一场新时代的人民战争。
  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根植于中国大地,深得人民拥护,是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好制度,它能围绕共同目标、集中各方面力量、调动各方面资源,高效有力办成各种大事难事、战胜各种风险挑战。
  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民族精神,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动力源泉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深根厚植于延绵数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千百年来民族精神薪火相传、越燃越旺。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熔铸于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实践,在攻坚克难的斗争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积淀于深重的灾难磨砺,形成了千锤百炼而斗志更坚、历经磨难而锐气不减的精神品质。正是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染、中国革命文化的积蓄、历次艰难困苦的磨砺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哺育,这次疫情暴发时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能够在极短时间内迸发涌现,形成抗击疫情的磅礴精神力量。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在这场伟大的抗疫斗争中,14亿多中华儿女同呼吸、共命运,手牵手、心连心,筑起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钢铁长城,铸就了一座“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精神丰碑。各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广大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即动、勇挑重担,防控一线工作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广大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伟力。
  舍生忘死、不怕牺牲的精神。面对随时被感染的风险、随时危及生命的威胁,广大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迎难而上,一份份“无论生死、不计报酬”的请战书、一个个饱含责任与担当的鲜红手印、一道道勇敢刚毅坚定铿锵的最美“逆行”身影无不让人动容,他们奋不顾身、舍生取义,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中华儿女的“硬核”担当。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无论是两院院士这样的民族脊梁,还是农民工、外卖小哥这样的平凡劳动者,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从重症病房争分夺秒地救治到城乡社区挨家挨户地排查,从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到科研实验室夜以继日地攻关,目之所及没有后退只有冲锋、没有妥协只有战斗,“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的声音响彻中华大地。
  实践证明,战胜疫情不仅靠物质的强大,更靠精神的强大,精神上强才能更持久、更有力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既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力量,也是凝聚中华儿女的精神纽带,还是推动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的精神动力,更是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火炬。
  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冲锋陷阵,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流砥柱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使命,越能看出党性成色。疫情面前,是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冲锋在前、不怕牺牲,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生死攸关之际、在急难险重面前,共产党员是最响亮的称号。“逆行者”的雄壮队伍里党旗高扬、党员冲锋在前,各个行业、各条战线都有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共产党员把最艰苦的任务扛在肩上、把最危险的工作揽在身上,始终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据不完全统计,在抗疫一线殉职的同志中,党员占70%以上。他们用实际行动乃至生命践行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
  一个组织就是一座堡垒。在疫情大考中,全国460多万个党组织紧急行动起来,疫情防控到哪里党组织就战斗在哪里、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的工作。在救死扶伤的阵地上,临时党支部快速建立起来,处理最复杂的情况、承担最危险的任务、扛起最重大的责任;在社区防控阵地上,基层党组织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倾力解决群众生活疾苦,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了一道道严防严控的铜墙铁壁。
  一个领导就是一方砥柱。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次抗疫斗争,各地区、各部门纷纷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党员领导干部始终靠前指挥、担当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这场疫情斗争中经受住严峻考验,一批关键时刻冲得上、靠得住,业务精、口碑好的党员干部被火线提拔,充分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中坚作用。
  实践证明,共产党员无愧是时代的先锋、民族的脊梁、危难关头的中流砥柱。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广大党员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人民子弟兵牢记宗旨、勇挑重担,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后盾
  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这次抗击疫情,我军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的重要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的绝对忠诚,为党旗军旗增添了光彩。
  以冲锋的姿态打硬仗。这次抗疫斗争,人民军队始终以冲锋陷阵的战斗姿态,攻最难的山头、啃最硬的骨头,始终当好疫情防控的先锋队突击队,勇当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捍卫者守护者。在全力救治患者战场上,交付军队使用的火神山等3所医院,收治的全是危重症患者,面对这些挑战,军队积极探索新的治疗手段,实施“一人一方”针对性治疗。在科研攻关的战场上,军事医学研究院争分夺秒、集中力量展开科研攻关,成功研制快速检测试剂盒,大大缩短检测时间。人民急需什么就服务什么。人民的安危永远是子弟兵最大的牵挂。武汉“封城”、湖北告急,军队出动大型运输机和大量兵力,紧急输送救援物资,全力保障医疗救治和人民群众生活。老百姓都说“人民军队带来了妥妥的安全感”“看到解放军来了就看到胜利的希望”,这些再一次生动诠释了人民子弟兵对人民的大忠大爱。
  实践证明,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不愧是人民的子弟兵,始终在人民需要的时候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始终在危难关头不怕牺牲、勇挑重担,始终是祖国和人民的坚强后盾、钢铁长城。
  全世界命运与共、携手抗疫,是人类战胜疫情的重要基石
  病毒无国界,疫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没有哪个国家能置身事外、独善其身。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多点暴发,威胁巨大、影响深重,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严峻挑战。中国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通过采取最坚决、最彻底的措施,以牺牲经济发展的巨大代价,为世界各国防控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同时始终秉持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世界各国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充分彰显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作为。
  汇聚了携手抗疫共识。中国从疫情一开始就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向国际社会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一系列外事活动,40多次同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会面、通话、致电致函,特别是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时,向国际社会发出强力呼吁和倡议,传递了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表达了中国推动各方合作抗疫、稳定经济的责任和担当,凝聚起国际社会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共享了疫情防控成果。中国及时向200多个国家(地区)和10多个国际组织通报疫情信息,与世界卫生组织和有关国家密切合作。第一时间分享病毒基因序列、核酸检测试剂等多项研究成果。中国将7版诊疗方案和6版防控方案,翻译成多语种文本,毫无保留共享交流。中国建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推进的5条疫苗研发技术路线,均面向所有国家开放。组织以钟南山院士领衔的科学家团队在线举办近30场技术交流会,同世界各国顶级医疗专家面对面分享治疗经验。中国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提供了经验和借鉴、树立了新的标杆和典范。提供了力所能及援助。在疫情全球“大流行”时,中国政府毫不放松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遗余力伸出援手。积极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向其一次性捐款2000万美元,用于开展国际合作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向80多个国家以及非盟等国际组织提供口罩、防护服、呼吸机、检测试剂等紧急医疗物资援助,一些民间组织也纷纷向疫情严重的国家捐款捐物。
  实践证明,中国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顺应全球发展大势,超越种族、文化、国家与意识形态界限,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不仅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一剂良方”,更是构建合作共赢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体系,解决当今世界难题、消弭乱象的“中国钥匙”。
  (作者系武警新疆总队政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