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领导干部须强化红线意识

张巨成

    红线是不能踩踏、不能跨越、不能侵犯的禁区。红线既是禁区,也是警告。红线意识是纪律意识、政治意识、法治意识,还是忧患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要零容忍,发现一起就坚决查处一起。”人们对近几十年来的红线并不陌生,如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生态保护红线、生产安全红线、纪律红线、政治红线等。

    划定红线,使人们知道哪里是危险区,哪里是安全区,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但近些年来,生态保护红线经常被踩,环境灾难不断出现;安全红线经常被闯,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纪律红线经常被踩,腐败现象仍然存在。这些现象说明,虽然设了红线,但在不少领导干部的头脑中,红线意识并不强,更没有生根。领导干部要不踩红线、守住红线、维护红线,必须强化红线意识,让红线成为思想防线,用制度守住红线,用红线维护制度。

    强化红线意识,让红线成为思想防线。强化红线意识,才能守住红线的思想防线。守住了红线的思想防线,才能守住红线的其他防线。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敢踩踏红线、逾越红线,是因为在这些干部的头脑中,红线意识并不强,有的甚至根本就没有红线意识。生态红线、安全红线、耕地红线、纪律红线、政治红线、道德红线是领导干部必须坚守的红线。踩踏逾越政治红线的领导干部,置纪律、法律、道德于不顾,只知弄权于官场,贪钱于市场。头脑中没有红线,就没有敬畏,就必然骄横放肆、道德败坏、贪污腐败。领导干部的头脑中,必须要有红线意识,并且要牢固、要生根。

    强化红线意识,用制度来守住红线。现在的红线,有的已是制度或者法规。对于已是制度、已是法规的红线,为什么有的领导干部就是守不住呢?原因在于制度的保障作用没有发挥好。许多制度并没有得到认真遵循和实行,对违制者不严惩,打击了好人、老实人。不严惩恶人、坏人,是对人民、对好人、对老实人的犯罪。守住红线,必须严惩踩踏红线的恶人、坏人,让想踩踏红线的人不敢踩、不能踩。既然设了红线,就要通上高压电,让触电者彻底灭亡。“法令既行,纪律自正”,用制度守住红线,就必须严格遵守制度,严明纪律,提高制度和纪律执行力度,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维护红线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使红线在实践中镇得住、守得住、管得住。同时,要加强制度建设,切实依法治国,严明政治纪律,对踩踏红线的违纪违法行为必须依法从严惩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面对的形势越复杂、矛盾越尖锐、挑战越严峻、任务越艰巨,越要强化红线意识,让红线在头脑中生根,绷紧红线这根弦,自己不踩红线,不越红线,同时也要对踩红线、越红线者进行监督、抵制、斗争。

    强化红线意识,用红线来维护制度。好的制度和纪律如果得不到认真严格执行就成了摆设和纸老虎。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制度和纪律中的根本性和关键性的部分变成头脑中的红线,常常省察、警诫自己。制度和纪律的执行越严格,就越能体现制度和纪律的权威性,也才能达到制定制度和纪律的目的。用红线维护制度,有必要处理好赏与罚的关系。赏与罚要公正、分明。红线的设立,要公正、分明。“国家大事,惟赏与罚。”只要严法度,正纪纲,令行禁止,赏罚分明,现在存在的踩踏红线问题和“四风”问题是容易解决的。腐败是党和国家躯体上的毒瘤。反腐败斗争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对那些丧失信仰、踩踏红线的腐败分子,必须及时依法从严查处,否则,就会玷污党的纯洁性,损害党的形象,贻误党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对于党员和党的干部中那些屡经教育仍不悔悟和改正的人,要按照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对那些无可救药的蜕化变质分子、腐败分子要坚决从党的队伍中清除出去。”严明政治纪律,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只有严明党的纪律,纯洁党的组织,清除党内的腐败分子,对触犯刑律者绳之以法,才能得民心。

    今天的红线,如生态保护红线、廉政红线、安全红线、四项基本原则红线、耕地保护红线等,都是党和国家的根本。这些红线如果被踩踏破坏,必然动摇我们的立国之本和执政之基。有守才能有为。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振兴中华民族,使国家长治久安,使社会和谐稳定,必须强化红线意识,必须守住红线、维护红线。(云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张巨成,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