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以四种态度学习

任海涛

态度决定高度,马克思讲“良好的态度是事业增值的资本”。年轻干部要学的东西很多,能否学好、在学习中收获怎样的成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习的态度。
  以敬畏的态度去学习。敬畏体现于认真,真正地坐下来,静下心来认真学习。许多年轻干部以“工作忙、应酬多”为借口,没有安排时间学习。毛泽东讲“忙,就要挤,比之木匠在木板上钉钉子,就可以挤进去的”。敬畏体现于深入,学习不能像“撒胡椒面”一样敷在面上,而要养成深入思考的习惯,在思考中发现新问题、形成新见解。敬畏体现于持久,使学习成为一种常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把学习当作一种生存状态和精神追求。毛泽东学习《共产党宣言》不下百遍,每一遍都是逐字逐句、用心领会、不敢懈怠,为我们树立了敬畏学习的榜样。就是以“挤”的精神增加学习的时间,以“钻”的精神求得学习深入,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坚持学习。
  以辩证的态度去学习。防止和克服在学习中的教条主义理解,学会清除附加在科学认知上的错误成分,批判那些对科学认知的歪曲和攻击。同时还要掌握事物的系统性,如果忽视了科学的系统,或断章取义,或一知半解,或支离破碎地东抓一个观点、西抓一个观点,就想用来说明和解决问题,只会陷入主观片面,都违背了辩证的态度,使我们的学习面目全非。特别在当前,辩证思维能力的培养对年轻干部至关重要。整个社会既饱含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又充斥着消极颓废、甚至错误反动的思想和信息,国内外敌对势力诋毁社会主义制度、丑化党和政府形象、挑拨党群政群关系的行径一刻也没有停止,只有学会辩证地、批判地、有摒弃地去学习,才能够分清玉石与土块、鲜花与莠草,时刻保持政治清醒,更加旗帜鲜明地与错误思想、极端言论作斗争。
  以历史的态度去学习。中国的今天,是从中国的昨天和前天发展而来的,是按照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进行的。我们党一贯重视历史经验的借鉴和运用,一贯倡导领导干部从自己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当下,一小部分年轻干部对党的特定时期历史口诛笔伐,对党的早期革命领导人颇有微词,对一些现行路线方针政策指指点点,更有甚者以此作为展露个性才华的方式,都是缺乏以历史态度学习的必然结果。不学习和懂得中国历史尤其是中国革命史,而是习惯于“野史杂谈”、钟情于“外国故事”,绝不可能很深刻、很透彻地认识、掌握和执行党的路线政策。由此来看,不割断历史、以历史的态度去学习,通过学习历史、研究历史、总结历史来深刻认识历史的规律性和必然性,仍然是今天年轻干部的重要任务。
  以实践的态度去学习。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特征。毛泽东讲“没有科学的态度,即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统一的态度,就叫做没有党性,或叫做党性不完全”。当前,我们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所面临的问题、经受的考验前所未有,能否继续以实践的态度学习并做到学以致用,是对年轻干部的一项重要考验。勇于实践,从学用相长、知行合一出发,敢于面对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特别要转化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能力。(作者系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